栗戰書人民日報撰文:大國大黨需要強力核心

[2016.11.16] 發表

【明報專訊】最早提出「核心意識」的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栗戰書(圖),15日在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一文,強調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

栗戰書的文章刊於15日《人民日報》的第6版,全文近6000字。栗首先指,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的權威,首先是維護黨中央權威。他又指,蘇聯解體是因為「民主集中制被拋棄了,政治紀律被動搖了,黨中央權威沒有了,『誰都可以言所欲言、為所欲為』」,而中共在1935年遵義會議確立毛澤東的領導地位前,也曾由於沒有形成成熟的黨中央而面臨失敗危險。

栗戰書繼而指出,維護黨中央權威與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是統一的,黨中央權威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維護「習核心」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維護「習核心」。他表示,「在我們這樣的大國、大黨,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一定要有一個堅強有力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一定要有一個『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的總書記作為核心」,才能凝聚全黨的智慧。

此外,栗戰書還稱,維護黨中央權威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的「四個意識」,堅持「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的「四個服從」;必須確保政令暢通,並重申「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今年1月27日栗戰書首先提出「核心意識、看齊意識」,2日後中央政治局會議將「四個意識」歸納為「黨在新時期的新要求」,今年初先後有20個省的一把手表態「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至上月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寫入「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習核心」最終確立。

更多中國要聞
內蒙官讚新書記敢搞「鐵公雞」
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布小林16日在香港主持召開重點招商項目推介會,由她率領的一個50人代表團15日抵達香港。內蒙官場近日亦正在換屆,隨團到香港的... 詳情
民政部副部長被免職 步部長後塵
繼早前民政部長李立國被免職後,副部長竇玉沛15日亦被免職。據消息人士指,前部長李立國及排名第一的副部長竇玉沛(圖)相繼被免職,是因涉嫌貪腐受... 詳情
殺村官釘子戶被處死
【明報專訊】備受關注的河北青年賈敬龍殺村官案,石家莊市中級法院15日執行死刑命令,賈敬龍被處死。行刑前,法院安排賈敬龍與其親屬會見。賈敬龍因... 詳情
中央環保督察組揭4省份問題:逾2500人被問責
【明報專訊】今年首批中央環保督察開始進行情況反饋,目前,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河南等四省份的環保問題已被揭出,四地有超過2500人被問責,哈... 詳情
空軍大漠演練 震懾台獨
【明報專訊】兩岸關係因民進黨政府上台而持續緊張,解放軍空軍近日在西北大漠舉行大規模演習,模擬攻擊東南某島愛國者導彈防嬤t統,被指震懾台獨。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