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泄報告﹕英內閣脫歐分歧
首相府稱與政府無關

[2016.11.16] 發表
外泄文件指英國首相文翠珊(前排左一)領導的政府未有周全的脫歐計劃。圖為文翠珊周一盛裝出席倫敦金融城市長宴會,其丈夫菲利普(前排右一)亦有陪同。

英國《泰晤士報》昨引述一份私人顧問為內閣辦公室撰寫的報告,批評文翠珊政府至今沒有脫歐的整體計劃,而且由於內部存在嚴重分歧,6個月內或難達成脫歐策略。報道惹起英國輿論廣泛關注。首相文翠珊發言人昨高調反駁,稱該備忘由會計師行德勤的人所撰,並非由文翠珊政府委託,跟政府完全無關,政府亦不同意當中結論。德勤昨日未作回應。路透社稱事件再突顯脫歐程序的不明朗。

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早前表示,會在明年3月底前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展開脫歐程序,不過她至今一直沒有公布細節。英國廣播公司(BBC)和《泰晤士報》昨報道,日期為11月7日、名為「脫歐最新進展」的外泄備忘錄,是一名顧問為內閣辦公室準備的,當中提到雖然政府各部門已有計劃應付脫歐可能出現的最壞情G,但完全說不上有一個通盤大計,當局既沒有定下優先次序,整體談判策略也付之闕如。

指政府需增聘3萬人處理脫歐

備忘錄提到,當局至今仍未能就脫歐達成統一策略,原因是內閣出現分歧。備忘錄稱,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和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Liam Fox)屬於一派,而財相夏文達(Philip Hammond)、商務和能源事務大臣祈國光(Greg Clark)則屬於另一派,估計政府要多6個月才能就脫歐策略達成共識。

德勤捲入風波 未回應

另外,根據該備忘錄,政府現時有超過500個與脫歐有關的項目,或需要額外3萬名公務員處理工作。備忘錄又批評首相文翠珊處理問題有獨斷傾向,這種做法「難以持久」。

文翠珊昨透過發言人高調反擊,說﹕「這份不請自來的文件與政府完全無關,非由政府委託。它由一間外部會計師行的某個人所製造,那人並非為政府工作。」該發言人稱那份備忘錄沒有可信度,政府亦不認同當中的關注,「應由德勤回答文件為何物」。她補充﹕「這看來是一間公司在招攬生意,現有傳媒推波助瀾。」

(法新社/泰晤士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法總統要求緊急狀態延至明年5月
【明報專訊】法國總統奧朗德周二提出,延長法國一年長的緊急狀態至明年5月,覆蓋到下一屆總統選舉。 正在摩洛哥出席聯合國氣候談判的奧朗德說... 詳情
震後數百人仍受困 多國軍艦助紐救災
新西蘭周一凌晨7.8級地震後有多達10萬宗山泥傾瀉、水浸和餘震報告,包括旅客等數以百計人士依然受困,需要軍方直升機和外國戰艦救援。 坎... 詳情
朴槿惠律師促押後問話 檢方﹕最遲周四
韓國檢察當局就「閨密干政」展開史上首次調查現任總統的前夕,朴槿惠的代表律師柳榮夏昨突以需時準備為由要求押後至下周才調查,不過檢方強調「最遲1... 詳情
【明報專訊】 韓國檢察當局昨日下午傳召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調查他與總統朴槿惠單獨會面一事,是否因為受壓而被迫捐款。辛東彬凌晨獲准離開。 ... 詳情
集體自斃v解禁 日駐南蘇丹部隊執行營救任務
【明報專訊】日本內閣通過在南蘇丹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的自衛隊,下月起執行「馳援護衛」的新任務,包括營救非政府組織的人員,是新安保法實施後,自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