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族舞在港可考級 明年開始 幼園至中學生可報

[2016.11.22] 發表
中國民族民間舞蹈評級(香港中心)考級管理委員會委員麥琬思指出,各民族的舞蹈因應其民族生活文化、地理位置等,風格有異,圖為她任教的學生表演新疆舞。(麥琬思提供)
中國民族民間舞蹈等級考試的教材由北京著名舞蹈教育家潘志濤教授(右)主編,圖中穿上朝鮮服飾的為中國民族民間舞蹈評級(香港中心)考級管理委員會委員麥琬思,她指教材循序漸進,小孩不怕跟不上程度。(麥琬思提供)

【明報專訊】考試及評核局明年起代辦中國民族民間舞蹈等級考評,供4歲起幼稚園至中小學生報考。主辦機構指跳民族舞毋須做一字馬,適合所有學生,但也提醒家長不一定要考級,最重要讓子女在學舞過程中成長及找到快樂。

該試由隸屬中國文化部核准跨省考級機構「中國藝術職業教育學會」聯同中國民族民間舞蹈評級(香港中心)主辦、香港舞蹈聯會協辦。考評遵照由北京著名舞蹈教育家、北京舞蹈學院中國民族民間舞系創始人潘志濤主編的教材釐訂,包含56個中國民族的舞蹈,選取了各民族舞中的典型元素編創。

分15級 證書文化部認證

考試分為15級,13至15級為表演級,是職業舞蹈員的級別。每級包含10個舞目,參與每級考試時只須表演當中3至5個舞目,每級別考試介乎15至30分鐘,考試費由575至960元不等。等級考試於每年7至8月舉行,由北京中國民族民間舞蹈等級考試中心委派考官來港考試,及格者會獲頒發由中國文化部認證、由中國藝術職業教育學會簽發的考試證書,並會錄入中國文化部社會藝術考試中心數據庫備案。

毋須拉筋一字馬 學群體合作

中國民族民間舞蹈評級(香港中心)考級管理委員會委員麥琬思指出,有別於中國古典舞講求身體柔軟度及技術性高,民族舞舞步源自各民族日常生活,諸如拖手圍圈跳舞、數星星,小孩學習時毋須忍痛拉筋,也較不會因要重複練習一個動作而怕悶,可謂適合「全民」學習,沒跳舞底子的成人也可學。她稱,跳舞助增強體魄,學生也可從民族歌舞和跳舞服飾中學習普通話和各民族特性等,跳舞亦講求群體合作和訓練解難能力,「現在的小孩拿書包都由家傭做,但跳舞時要解決拿不穩扇子或扇子摺了起來等問題」,小孩表演給家人看,也可促進親子關係。

學一年可考級

現時部分學校及舞蹈中心有教導相關課程,麥說,一周花約50至75分鐘學習,一年後就可考級,惟考試是最後一步,「重點是要學得開心,找到樂趣」,提醒家長若太在意考證書,會令小孩感壓力,「若小孩對考試很抗拒,不考也沒問題」。她表示,只有學民族舞學得很精湛時,才要花很多心力練習,「但找到樂趣,就不會覺得刻苦」。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