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松下大馬外勞遭剝削
日站12小時 14人迫一房

[2016.11.22] 發表
三星近來頻傳產品安全事故,現又傳出馬來西亞供應鏈涉剝削勞工。(網上圖片)

英國《衛報》調查指出,著名電子品牌韓國三星和日本松下(Panasonic)在馬來西亞供應鏈工作的外勞懷疑被剝削,部分人每天要站立工作14小時,其間限上兩次廁所,薪金低於承諾,他們又遭中介公司欺騙,由尼泊爾一抵嚽@照就被沒收,未完成合約無法回國。兩大企業均表示會調查。

《衛報》訪問了30名在大馬製造三星及松下產品的尼泊爾外勞,部分人直接受僱於三星,但大部分則透過人力供應公司受聘。

中介:要回國就沒工資

三星和松下都禁止他們的供應商扣留工人護照或是向外勞收取聘用費,但有外勞受訪表示他們在尼泊爾支付了1000鎊給中介公司,確保取得在大馬的工作,但當他們一到大馬,護照就被沒收,又被告知若在合約完結前想回國,必須支付巨額罰款,金額相當於基本月薪的3至4倍。他們表示,人力中介公司主管還會威脅說:「若回國就沒工資,我們會讓你葬身馬來西亞。」

在南部城市新山,有負責裝配松下產品的外勞稱,因工廠訂單減少,他們只收700令吉(約213加元)月薪,是之前承諾的一半。除了工資不如理想,住宿環境也差,《衛報》指出,工人們住在工廠區一間陰暗旅舍,14人睡在一間發霉的房間,共用兩個淋浴間和一個損猁煽Z所。

在三星微波爐工廠工作的一名工人說,每天上班12小時,每兩小時只可停手7分鐘喝水,並只有45分鐘時間吃飯。在松下做裝配工作的工人說,全日都要站立工作,沒有足夠休息時間,工作12小時間只准上兩次廁所。

這些尼泊爾外勞覺得被騙,認為尼泊爾的人力供應公司利用三星的品牌名氣來騙他們。外企使用人力公司及分包商僱用勞工做法普遍,但勞工組織批評這系統常被濫用。(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