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 12國 罕有未發聯合聲明

[2016.11.22] 發表

據了解,在本次APEC上,由於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對由奧巴馬領銜提出的TPP曾揚言反對,12個參與TPP的與會領袖19日舉行了約一小時閉門會議。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各國達成共識,表示將繼續在國內尋求支持,盡快核准TPP。儘管如此,與往年的TPP領導人會議不同,12國代表並沒有發表領導人聯合聲明,而是由各國各自對外表述。由於事情罕見,令外界揣測12國無法達成實質性共識。

此前,新西蘭總理約翰·基(John Key)在APEC的一次分會上開玩笑稱,「不如給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改名為特朗普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希望以此吸引特朗普登上TPP這條船。

本次宣言亦關注多項議題,指出部分經濟體內部發展不平等,經濟增速失衡,環境退化以及氣候變化帶來的風險重疊及增加,對可持續發展的前景造成影響,增加了近期的不確定性。宣言又指氣候變化是糧食生產和糧食安全的一大挑戰,還強烈譴責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行為。

更多要聞二
在APEC閉幕時,美國總統奧巴馬堅稱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距離壽終正寢為時尚早,但與會領袖似乎更看好中國推進區域經濟方案。資深中美問... 詳情
皮凱提﹕全球化須轉向 防特朗普主義
專研財富再分配的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圖)於法國《世界報》撰文,指貧富不均是導致美國大選爆冷主因,各國須改變全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