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蔡通話助兩岸燃火還是融冰?

[2016.12.15] 發表

特朗普和蔡英文通電話後,與國際輿論及兩岸網民的熱烈反應相較,台灣政府的表現卻異常低調,蔡英文在通話4日後對一批美國記者強調這一通話「並不意味茯F策的改變」,「我並沒有預見在近期會有任何重大的政策改變,因為我們都看到區域穩定的價值」;台灣外交部更明指,特朗普尚未上任,如果把外界對特朗普的一中政策討論視為政策,「有點太早」。種種[象顯示似乎想為事件降溫。

特朗普一中言論令台灣憂慮

蔡英文成功與特朗普通話,目標是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改善蔡英文政府在島內低迷的民望,從這10多天的發展看,前一目標無疑已經達成,後一目標仍有待觀察。但之後特朗普對一中政策的挑戰令事件升溫卻令台北憂心忡忡,北京持續將特朗普的挑釁動作遷怒於台灣,外長王毅稱特蔡通話「是台灣方面的一個小動作」, 針對特朗普所稱「不知道為什麼要受『一中政策』束縛」的言論,王毅警告「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時,也沒點特朗普的名字,點的仍是「蔡英文當局」。

顯然,令台北擔心的是,除了北京遷怒於台灣外,更主要是外界解讀特朗普會將台灣作為向中國大陸要價的籌碼。台灣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接受本報訪問時亦認同上述說法,他指特朗普故意搞這種動作去刺激大陸,以便在與中方博弈時拿到更多好處。

台美官方頻繁互訪

不過,台灣雖然在官方表態上低調,但台美官方近期互動明顯頻繁。特蔡通話之後,繼特朗普的外交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訪台會晤蔡英文和各主要政黨後,10天來先後訪台的還有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暨APEC資深官員馬志修(Matthew Matthews)、曾是希拉里助手的美國國務院前副卿雪蔓(Wendy Sherman),以及民主黨國會眾議員博爾達約(Madeleine Bordallo)。

而國民黨日前宣布,受特朗普團隊和美國國務院雙重邀請,黨主席洪秀柱將於下月訪美,特蔡通話時坐在蔡英文身旁的台灣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和外長李大維,也紛紛赴美訪問。

美國也有多名要員赴台,值此敏感時刻,雙方高層緊密互動,令人注目。

吳釗燮曾任台灣駐美代表,國民黨執政期間,他仍以民進黨代表身分穿梭台美之間,與美方官員、議員、智庫都有深厚關係,如今又首次以國安會秘書長身分訪問華府,值得關注。

美台關係考起北京

看來,特朗普要發展美台關係,不僅是拿台作籌碼那麼簡單。對北京來說,這確是一大考驗。在特蔡通話不久,大陸網民就掀起了藉機「武統」台灣的口水狂潮,這也是台方戒慎恐懼的原因。

但大陸也可能在台灣問題上改變策略,昨天國台辦的回應,似在「一中」原則下,對「九二共識」問題上有所鬆動,如果特蔡通電的結果沒有帶來兩岸地動山搖,兵戎相見,反而無意中促成了兩岸融冰,那就真是劇情大反轉啦。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中央經濟會議開幕 明年財赤續升
【明報專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昨日在北京開幕,預計周五閉幕。官方新華社稱,根據上周五(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經濟工作會議將部署2...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防部昨日通報,西部戰區司令趙宗岐率戰區代表團於12月11日至14日訪問緬甸,會見緬甸國防軍副總司令梭溫和第一特戰局局長吞吞... 詳情
冤死21年後改判無罪的河北村民聶樹斌的母親張煥枝昨日在律師陪同下,正式向河北高院遞交刑事國家賠償申請書,共計索償1391萬餘元(人民幣,下同... 詳情
百歲元老宋平露面
百歲退休常委宋平(左)近日再度露面,山東臨沂市平邑縣九間棚村書記劉嘉坤(右)12月2日去海南探望他。宋平是山東人,1995年曾前往屬於沂蒙革... 詳情
台外長公祭日慶「天皇生日」
【明報專訊】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79周年公祭日,大陸方面舉行隆重活動,紀念中國遇難同胞。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應邀赴島內中國文化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