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珍珠港 安倍更應去南京

[2016.12.15] 發表

【明報專訊】不久前有消息傳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將赴珍珠港進行訪問。面對這一打荂u歷史牌」的外交舉動,有日本媒體第一時間指出:安倍更應該去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館。

輿論的上述反應,恐怕只有放在日本處理歷史問題的整體脈絡中,才能得到更準確理解。近年來,以安倍政府為代表的日本右翼政治力量,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的[象十分明顯。參拜靖國神社、修改歷史教科書等問題密集爆發,引起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廣泛質疑。幾個月前,日本文部科學省公布的新高中教科書審定結果,再次出現了粉飾戰爭罪行、刪減南京大屠殺相關內容的作法。

在此背景下,國際社會很難相信安倍的珍珠港之行,是真正意義上的「歷史之旅」,也難怪各方多從戰略層面審視該舉動,通過訪問珍珠港做出姿態,日本政府希望「減輕」日美同盟的「歷史包袱」,進而為自己的一些現實戰略考量服務。

且不說日本的戰略考量是否能夠拿得上檯面,其對待歷史的機會主義態度,本身就隱藏荅u實危險。歷史真相不容篡改,歷史記憶不容抹去。歷史就是歷史,不想、不願、不敢觸碰某一段歷史,並不意味茈朽N不存在。

更多中國要聞
美智庫:華人工島部署導彈系統
【明報專訊】美國華盛頓智庫表示,根據最新衛星圖像,中國已在南海7個人工島上部署武器,包括反導彈系統及防空系統。 《路透社》報道,儘管北... 詳情
哈里斯:美將續挑戰中國在南海行為
【明報專訊】美國太平洋司令表示,如果中國繼續在南海採取破壞地區穩定的行動,美方已做好準備在該區域對抗中國。中國外交部對此回應,中方的立場始終... 詳情
俄首批蘇35或聖誕日交付中國
【明報專訊】中國去年底與俄羅斯達成協議,將向俄方購入24架蘇35戰機,惟交付日期一直存疑。俄羅斯傳媒昨日引述俄對外軍事技術合作部門的消息人士...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日前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接茪S公開質疑美國是否需要格守「一個中國」原則,引發陣陣漣漪,昨日傳出中國將對美商...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各地的車站春運購票將於15日正式開放!今年是近5年來最早春運,根據最新春運預測報告指出,受客運需求增加、節前客流疊加、氣象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