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值不值得基辛格信任

[2016.12.19] 發表
早前訪華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左),12月2日在北京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面。(路透社)

時隔兩周,93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終於說起候任總統特朗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之事,他上周三(14日)在百人會(The Committee of 100)演講時說,特朗普接蔡英文的電話是「不智」(unwise)和「不是最有效的」(not the most efficient),但又表示對特朗普堅守「一中政策」,避免與台灣開啟外交或正式關係「抱持希望、樂觀並有信心」。

12月2日特蔡通話時,基辛格正在北京。他作為中國政府的貴客,先後見到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新華社報道指,習近平讚賞基辛格長期以來為中美關係發展所作積極貢獻,指出當前美國進入新舊政府更替階段,中美要以建設性方式妥善處理兩國間的一些不同看法和分歧。

話音甫落,蔡英文就撥通了特朗普的電話。對於雙方在10分鐘通話中說過什麼,特朗普和蔡英文都強調只是祝賀。雖輕描淡寫,但這次通話打破了37年來美國候任總統未與台灣領導人通話的慣例,也令未來中美關係的發展變得更不明朗。

基辛格4日結束訪華後匆匆返美,並在6日與特朗普再度會面,兩人在11月17日已經會晤過一次,半個月再次會面,顯然事情緊急。首次會面後特朗普曾表示,「我非常尊敬基辛格博士,並且讚賞他和我分享自己的想法。」特朗普團隊透露,兩人討論了中國、俄羅斯、伊朗和歐盟問題。外界揣測,基辛格是給沒有外交經驗的特朗普上課,其中可能也涉及「一中政策」及台灣問題。但第二次會面內容,卻一直未見披露,連喜歡用Twitter發言的特朗普,也無隻言片語。基辛格本人對是否在兩國高層之間再度充當「秘使」不置可否;事後亦未再提到那次會面。

不過,基辛格11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出席諾貝爾和平獎論壇時發表的一番講話卻值得玩味。他說特朗普的個性在現代美國歷史上是「前所未見」的,但他應該得到實施其政策的機會,美國當選總統有能力塑造全球政治,並可以堅持美國「建造世界和平」(building world peace)的傳統。

對於特朗普打破慣例,與蔡英文通電話,作為「親華派」的基辛格似乎未有流露出太多的擔憂,亦未公開批評特朗普,反而讓世人給特朗普一個機會,這似乎說明基辛格在6日與特朗普會面時,特朗普向他交了「底」。

在美國,共和黨從來就比民主黨多一點實際而少一點理想,基辛格早在1971年7月陪時任總統尼克遜訪華,受到毛澤東以「我喜歡與右派打交道」的迎迓時,已經摸到與北京打交道的竅門。從今年大選開始,基辛格已多次為特朗普辯護,即使現在特朗普發表質疑「一中」的言行,基辛格仍信任他,這似乎也在向中國作某種保證,畢竟「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是值得信任的。

更多中國要聞
今冬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霧霾天氣正影響內地多個城市,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省市23個城市發出紅色預警,顯示污染程度相當嚴重,環保... 詳情
國產最大浮式儲油船交付巴西
【明報專訊】前日,大連中遠船務為世界海工裝備巨頭MODEC公司改裝的海上浮式生產儲油卸油船(FPSO)「斯塔德」號完工開航,將交付巴西國家石... 詳情
中泰鐵路明年開工 首段僅建3.5公里
【明報專訊】中泰鐵路合作項目擾攘多時,至今終於有一點進展,首階段曼谷至東北部省份呵叻段計劃明年初動工,但建設長度僅為3.5公里,預工期為3年... 詳情
全國50萬人涉「以身試藥」
幾乎很少有人知道,在我們的周圍有一個似乎有些神秘的群體:他們中有的身體健康,卻以身「試藥」,換取每月數千甚至上萬元的報酬;有的身患重病、經濟... 詳情
他們被稱作試藥者或人類小白鼠,他們是一群用身體做籌碼的人。這個鮮為人知的群體究竟生存狀態如何?其中的無奈以及迷茫只有他們知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