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通牒醫療撥款增幅3% 今日開會各省抨無談判可言
明年將撥371.5億元

[2016.12.19] 發表
財政部長莫奈周日在渥太華﹐與各省財政廳長共進晚餐。(加新社)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將於周一開會﹐與各省財政廳長及衛生廳長共商醫療撥款增幅﹐各省周日表達不滿﹐批評聯邦政府的「不接受即作罷」撥款增幅。

聯邦執政自由黨計劃減縮醫療撥款增幅﹐聯邦態度相當強硬﹐沒有讓步的[象。財政部更在周日早上公布一些數字﹐顯示自由黨政府勢在必行﹐堅持醫療撥款增幅3%﹐比各省要求的幅度小很多。

多省廳長周日堅稱﹐聯邦執政自由黨提出的醫療撥款金額﹐無異最後通牒﹐其實也沒有真正談判可言。

他們說﹐渥京政府最新提出的款額﹐對省府醫療保健預算的影響更壞﹐比自由黨2015年的競選承諾更糟。

財政部長莫奈周日晚間說﹐他希望各省在周一開會時抱荈}放態度。

各省及地區的財政廳長周日晚間與莫奈共進晚餐﹐多數會向他施壓。他們周一再度協商﹐各省衛生廳長在下午加入會議。

莫奈說﹐他對協議採取謹慎樂觀態度﹐並說他會提出一個重要構思﹐聚焦精神健康和家居護理。

兩級政府在周日晚間似乎有很大的意見分歧﹐魁北克省衛生廳長巴雷特(Gaetan Barrette)周日說﹕「我可以代表全國所有人說話﹐我們不滿意事情的鋪排。

「去年完全沒有洽商﹐莫奈給我們下最後通牒。除非他提出更好的方案﹐否則明天會很糟。」

根據財政部的數字﹐聯邦政府在明年撥出371.5億元醫療保健費﹐給各省和地區﹐比今年的361億元﹐撥款多。

聯邦政府公開說過﹐估計每年醫療撥款增幅只有3%。

巴雷特說﹐財政部長建議醫療撥款每年增加3.5%﹐另有10年80億元撥款﹐支援家居護理和精神健康護理。渥京政府也提到﹐會在4年間投資10億元在家居護理基建上。

巴雷特指出﹐從省府的立場看﹐渥京政府拿出那樣的方案﹐在未來10年間﹐各省和地區可得撥款﹐比自由黨在2015年競選時承諾的更少。

巴雷特在訪問中說﹕「莫奈在玩弄數字﹐那是幼稚的遊戲。」

聯邦自由黨的競選政綱承諾﹐6%的年度醫療撥款增幅會下調到3%﹐或是平均名義本地生產總值增幅﹐在二者之間﹐以較高比率為準。在未來數年間﹐平均名義本地生產總值增幅料為3%以上。

自由黨也承諾﹐在4年間投入30億元﹐支援家居護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