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獻花悼美軍 安倍指絕不可重蹈戰爭禍害

[2016.12.28] 發表
安倍晉三(左)在奧巴馬陪同下於亞利桑那紀念館附近碼頭演說,表示永不可重蹈戰爭禍害。(美聯社)
安倍與奧巴馬昨日在紀念館獻上由花圈,並站立默哀。(美聯社)
安倍晉三與美國二戰老兵握手。(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二同到夏威夷珍珠港的亞利桑那號軍艦紀念館獻花,悼念日本偷襲珍珠港的死難者,該次偷襲把美國扯入二次大戰中。安倍提到永遠不可以重蹈戰爭禍害,但未有就日軍偷襲珍珠港道歉。

1941年12月7日的偷襲珍珠港擊沉美軍亞利桑那號戰艦,造成逾2400名美國人死亡,安倍與奧巴馬昨日在紀念館獻上由百合花製作的花圈,並站立默哀,之後又把花瓣撒入海中。

安倍成為首位日本在任首相到訪這間紀念館,備受各界關注,安倍晉三其後在亞利桑那號軍艦紀念館附近的碼頭致辭,他並無就襲擊道歉,但表示向2400多名喪生美國人的家屬致以「真誠和永遠的慰問」,他說:「我們絕不能重演戰爭的禍害。」他演說時美國總統奧巴馬站在他身旁,他表示感謝美國對日本的寬容,並讚揚和解的力量。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珍珠港,是一個「歷史性象徵,顯示和解的力量。」他說,安倍的到訪是對國家和人民的提醒,凸顯即使最深的戰爭傷害,也可以轉化成友誼和長久和平。

奧巴馬又指,它顯示和平的果實總是勝過戰爭的掠奪。美日關係現時是世界和平的基石,兩國的同盟關係從未如此鞏固。他又向聽眾中的珍珠港倖存者說,國家向他們致敬。

前往悼念前,兩人先在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總部舉行會談。外界相信,安倍會重申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奧巴馬將於明年1月離任,這次將是他最後一次與外國領袖正式會談。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研究﹕特朗普將強硬對待朝鮮
向韓國投誠的前朝鮮公使太永浩指,只要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位,平壤政府都不會放棄發展核武。他又指金正恩計劃在明年底前完成核開發。 在七月投... 詳情
特朗普任命反恐顧問
【明報專訊】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宣布,任命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塞特(Thomas Bossert,圖)為白宮反恐顧問。 博塞特在美國前總統... 詳情
印度洲際導彈測試成功
印度於當地時間周一(26日)早上,成功第4次發射「烈火5」型(Agni-V)中程洲際彈道導彈,印度政府稱試射非常成功。該款可攜帶核彈頭的導彈... 詳情
澳門國際軍事會會長黃東向本報稱,「烈火5」的針對目標顯然是中國,然而中國亦有反制手段,例如今年4月連續發射4枚皆命中目標的「紅旗19」反導導... 詳情
槍匪入屋行兇 印尼富商11口困浴室  6焗死
印尼首都雅加達發生一宗持械入屋案,4名匪徒周一下午闖進屋內,把11人包括家傭及司機反鎖於2平方米大的廁所內,致其中6人死於窒息,當中包括屋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