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洲際導彈測試成功
射程覆蓋中國 華外交部﹕盼確保南亞戰略平衡

[2016.12.28] 發表

印度於當地時間周一(26日)早上,成功第4次發射「烈火5」型(Agni-V)中程洲際彈道導彈,印度政府稱試射非常成功。該款可攜帶核彈頭的導彈射程超過5000公里,能夠覆蓋中國全境,被印度傳媒視為阻嚇中國的利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強調,中印是合作伙伴,不是競爭對手,期望維持南亞地區的戰略平衡。

印度官員透露,他們於周一早上約11時5分在奧里薩邦(Odisha)東面對出海岸的卡拉姆島(Abdul Kalam Island)試射「烈火5」。有官員向《印度時報》表示,導彈的測試參數均達到最高目標,最後墜落在澳洲附近水域。另一名官員稱,今次試射成功為導彈正式投入運作和部署到特別部隊鋪平道路。

盼入核供應國集團 推遲試射

印度國防研究和開發組織(DRDO)發言人稱:「這是印度導彈發展史的里程碑。導彈擁有強大的核震懾力……這是個美好的時刻。」今次為印度第4次試射「烈火5」,若成功將是最後一次測試。印度分別在2012年4月、2013年9月及2015年1月試射,今次差不多近兩年後才再作測試,《印度時報》稱,除了是因為技術調節外,也因為印度因尋求加入48國組成的核供應國集團(NSG)及34國組成的飛彈科技管制建制(MTCR)而作克制。印度今年初加入MTCR,但因中國阻撓,仍未能加入NSG。

可攜1.5噸核彈頭 印總統﹕增威懾力

「烈火5」為3段式導彈,可攜帶1.5噸重的核彈頭,射程超過5000公里,能覆蓋中國全境;而且導彈機動性亦強,能在3分鐘完成垂直發射程序,更可在城市內發射。

印度總理莫迪在Twitter發文,祝賀導彈試射成功;總統慕克吉(Pranab Mukherjee)亦在Twitter稱,導彈將會增加印度的戰略及威懾能力;國防部長帕里卡爾亦祝賀導彈試射成功。印度陸軍北方軍區發言人稱,今次試射將加強印度在整個亞太地區核武及導彈的震懾能力。《印度時報》、《經濟時報》等當地傳媒報道試射時,都強調射程覆蓋全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強調,維護南亞地區的戰略平衡與穩定有利於域內國家及地區的和平和繁榮。她稱有留意到日本及印度傳媒有猜測試射針對中國,但「印方有何意圖當然要問印方」,促傳媒勿亂猜測。她稱,中印兩國不是競爭對手,而是合作伙伴。

她強調中方願意同包括印度等區內國家共同維護地區的持久和平、繁榮與穩定。但至於印度可否開發可攜核彈頭導彈,華春瑩則表示,聯合國相關決議有所規限。

僅中英美法俄擁同級導彈

「烈火系列」導彈分1至5型,外界分析相信前3個型號的針對目標為巴基斯坦,其餘兩個型號則針對中國。現在僅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即中、英、美、法、俄擁有射程5000公里以上的導彈,一旦印度正式部署「烈火5」,將成為第6個擁有此等射程導彈的國家。

(印度教徒報/印度時報/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槍匪入屋行兇 印尼富商11口困浴室  6焗死
印尼首都雅加達發生一宗持械入屋案,4名匪徒周一下午闖進屋內,把11人包括家傭及司機反鎖於2平方米大的廁所內,致其中6人死於窒息,當中包括屋主... 詳情
亂南蘇丹 女性推動和平路 「必須聆聽她們的聲音」
女性一直在戰亂衝突中首當其衝,但和平談判桌上卻鮮有她們的蹤影。在飽歷戰亂的南蘇丹,戰火促使當地女性積極推動和平,向暴力說不。南蘇丹性別、兒童... 詳情
南蘇丹2011年脫離蘇丹獨立後,部族衝突無日無之。總統基爾跟前副總統馬查爾便是分別來自不同部族,兩派系2013年爆發內戰,去年雖然簽署和議但... 詳情
《星戰》「莉亞公主」逝世 嘉莉菲莎終年60歲
【明報專訊】在《星球大戰》扮演「莉亞公主」而為影迷熟悉的60歲女星嘉莉菲莎(Carrie Fisher),24日從倫敦飛返洛杉磯的航班上心臟... 詳情
與夏里遜福戲假情真  跟歌手結婚1年
【明報專訊】飾演「莉亞公主」的嘉莉菲莎(Carrie Fisher)生前感情生活並不豐富,近日透過新出的自傳《The Princess D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