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蒐遊客社交網資料 被指侵私隱

[2016.12.28] 發表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於本月20日開始要求部分外國遊客提交社交網站資料,稱有助核查旅客背景,防範恐怖分子入境美國。措施引起侵犯私隱爭議,有人權組織去信政府,稱此舉會特別令阿拉伯及穆斯林人士受到壓力。

免簽證者適用 助反恐

有關措施適用於可經免簽證計劃(VWP)入境美國的外國人;目前有38個國家及地區的居民可免簽證入境美國90日,當中不包括中國大陸及香港。他們到美國前,要先在網上透過電子旅行授權系統(ESTA)輸入資料。ESTA近日新增一新表格,要求申請人「選擇性」提交社交網站資料,如facebook、Twitter、Instagram、LinkedIn和YouTube的用戶帳號。當局強調並非強制,就算拒絕提供亦不會阻止入境。

當局一直嘗試從網上追蹤激進分子及恐怖組織支持者,特別是與「伊斯蘭國」(ISIS)有聯繫的人。政府稱,有關措施可為國土安全部提供額外的分析工具,讓調查人員更清晰地調查可疑活動。

當局未有透露資料的保存期限。科技網站Mashable按過往做法推斷,國土安全部會保存社交網資料3年,其後再存檔12年,供其他執法及國安部門使用。

草案今年6月提出已引起爭議。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8月去信政府,指社交帳戶包含大量私隱,包括言論及立場等,阿拉伯人及穆斯林恐怕會面對更大壓力。ACLU華盛頓分部主管麥克勞德—鮑爾(Michael W Macleod-Ball)批評,目前僅有小量指引提及當局如何使用所得資料,認為政府蒐集資料時,亦應顧及私隱。

(衛報/Politico/Mashable)

更多國際要聞
韓執政黨29議員退黨
韓國執政新國家黨反朴派首批29名議員昨日退黨,為保守勢力歷來最大一次集體退黨。新國家黨的國會議席將萎縮至99席退居第二黨;共同民主黨以121...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調查人員開始分析在黑海上空墜毀的圖-154軍用客機,其中一個俗稱黑盒的飛行記錄儀。俄羅斯傳媒報道,專家懷疑飛機的襟翼出現問...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聯邦檢察官周二表示,3名中國人藉入侵律師事務所的網絡,獲取有關合併及收購的內幕消息,並進行內幕交易獲利,當中一人日前已在... 詳情
印度內陸機起飛自轉360度 衝出跑道15人傷
印度捷特航空公司一班原定由果阿飛往孟買的國內客機,昨日在準備起飛時衝出跑道。當時機上有總共161人,包括7名機組人員,15名乘客受傷。 ... 詳情
【明報專訊】阿根廷前總統克里斯蒂娜·費爾南德斯(Cristina Fernandez)周二被控貪污,指她涉嫌將多份公共工程合約判給一名商人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