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筆動:林鄭重視房屋教育經濟 風格不同現屆 願招泛民參與 ╱文:李先知

[2017.01.21] 發表

【明報文章】特首選舉提名期距今不足一個月,4名候選人出盡法寶谷人氣,林鄭月娥亦展開落區之旅,飲奶茶、坐地鐵感受市民反應。據了解,她亦密鑼緊鼓研究政綱,初步敲定主攻三重點:房屋、教育和經濟。

雖然公布參選未夠一周,林鄭月娥亦開始構思政綱,並接觸不同人士討論參選策略和施政方針。據參與其中一次聚會的消息人士透露,林鄭於會面中同意自己是選舉新手,要學習放下身段,而她正努力適應中。她亦透露其施政的三大重點,首位仍然是房屋,她認同梁振英的房屋政策,但認為力度未夠,仍可增加力度,但焦點不是「盲搶地」,而是用力去推進大幅土地開發或填海,以及善用公屋資源。

梁振英政府上場即啟動造地工程,但土地開發畢竟是中長期才可見效,短期的住宅地供應須逐幅向城規會申請改變用途,有關舉措被指是「盲搶地」;政府先後共找到190塊大大小小土地,至今只有一半完成規劃。而周三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政府亦公布再找到另外26塊土地,計劃逐步提出改劃申請。

消息指林鄭認為,在過去4年多,無論填海或大規模新界土地的開發研究撥款無一項獲批,故由逐幅改劃作為主要土地供應,在短線來說是有需要和應該的,但並不能持久,又勾起當區居民怨氣。因此,來屆政府應集中更多力量,處理填海等大型土地開發項目。

教育界持份者多要覓優秀局長

教育方面,消息指林鄭承認是其最弱一環,原來她過去30多年的公務員生涯中,從未做過教育,深感教育界有很多持份者,需要找一名優秀的教育局長,有能力拉動所有持份者,討論如何解決教育問題。她舉例,教育要有好教師,但新教師入職時,不少都是合約聘請,時常憂慮續約問題,相比較下,新加坡教師全屬公務員,有系統的升遷,令教師能專心教學。

另外,2004年通過的《校本條例》規定,津貼學校必須成立法團校董會,並加入最少一名家長及教員代表,辦學團體代表最多只可佔六成,令一些辦學團體不滿教育受干預。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認為,條例實施多年,教育局需檢視成效,因教育是專業工作,非所有人都適合任校董。擔任中學校長10年的余大偉認為,STEM教育成為全球大趨勢,但早前港科院研究報告指本港理科人才弱,大學與創科相關的學科收取的科學尖子少,不利創科發展,是時候檢討課程設計及大學收生標準。

邀3專家惡補財金

在經濟發展方面,財金亦是林鄭最弱一環。據了解,林鄭在會上亦承認只識少少,只在1987年股災後,曾參與政府內部檢討工作,檢討結果促成證監會的成立。為此已找來3名專家惡補,包括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稅務專家和港交所上市科前高層。

林鄭認為,政府在財金發展方面除監管角色外,可適度有為,再加力度擔當促進者和銷售員角色。如阿里巴巴來港上市,港現有條例雖不能配合其要求,可否再作檢討並推進。另外,科技雖已獨立開局,但創新如設計亦應加強力度。

消息人士指,林鄭向與會者總結稱,相對而言,其他政策如社福扶貧、環保等已上軌道,而她的施政風格將與現屆政府有所不同,若她當選,會找更多的泛民人士參與。

李先知

網誌﹕specials.mingpao.com/LSZ.htm

更多要聞
69元北上年貨團 實收139 業界籲報團留意額外收費 自購保險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適逢人民幣匯率下跌,不少港人北上辦年貨,帶旺內地年貨團銷情。本報發現,旅行社的內地年貨團團費低至9元。業界提醒,報... 詳情
農曆年逾千警候命 便衣密集巡維園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據悉警方吸取去年大年初一旺角衝突經驗,今年將派出逾千警力候命,包括額外安排約600警員取消部分休假,以防有突發事件... 詳情
小巴地名作題材 90後年宵檔主打本土
【明報專訊】各區年宵市場明日(22日)開鑼,有年輕人趁做生意借機表達心中所想,有90後檔主大賣本土題材,如以「紅van」配合廣東話俚語設計系... 詳情
葉劉認兩司長勢強 胡國興信可入閘
【明報專訊】新民黨葉劉淑儀及退休法官胡國興昨出席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主辦的特首參選人交流會。葉劉淑儀承認,外界認為兩司長較強勢,其中一人更獲建... 詳情
改劃建屋26幅地曝光 兩棕地挑戰大 可建6.1萬單位 橫洲二三期在列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已物色額外土地,改劃後可作建屋用途。發展局昨公布這26幅土地的選址,共可提供約6.1萬個單位,公營單位佔超過八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