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副書記調任司法部長
張軍「紅褲子」出身 料擔司法改革重任

[2017.02.24] 發表

「兩會」前夕,國務院部委再進行人事調整。中紀委副書記張軍將調任司法部,接替屆齡退休的吳愛英擔任司法部長、黨組書記。張軍常年在政法系統工作,有最高法院、司法部及中紀委的領導經驗,料將成未來司法行政改革的主要負責人。明報記者

原司法部長吳愛英退休

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由前日開始審議任免案,最快今日會公布結果。全國「兩會」將在下月3日召開,而今秋還召開中共十九大,國務院此番部委調整備受矚目(見圖)。

據消息人士指出,中紀委副書記張軍將調任司法部長、黨組書記。昨日,這一消息已在內地網絡流傳,司法部官網主頁在「領導介紹」一欄,也將「部長:吳愛英」一欄撤下。司法部及其他部委首腦均需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張軍的新職位仍有待官方宣布。

司法部網頁更新 部長欄被撤下

張軍現年60歲,山東博興人,擁有法學博士學位。張軍1985年進入最高法院工作,先後擔任書記員、助理審判員、審判員、最高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刑事審判第一庭長等職;2001年12月出任最高法院副院長,兩年後調任司法部副部長;2005年再調任最高法院副院長,2007年10月起任中央紀委常委、最高法院副院長,2012年11月調任中紀委副書記。

據消息人士指出,現任司法部長吳愛英,已達到正部級幹部65歲的退休年限,將屆齡退休。周二(21日),吳愛英仍以司法部部長、黨組書記身分,出席中國公證協會第八次代表大會閉幕式並講話。

具最高法院司法部中紀委領導經驗

司法部是主管內地司法行政工作的國務院組成部門,負責擬訂司法行政工作方針和政策、負責全國監獄管理工作並承擔相應責任、負責指導監督律師工作及公證工作並承擔相應責任等職責。

近年來,內地不時強調要推進司法改革,司法部亦表示將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由於具有法律科班出身的知識背景,加上最高法院、司法部及中紀委領導崗位的仕途經驗,張軍接任司法部長,被不少司法界、法律界人士看好。

此番調任,張軍也成為第二名離開中紀委副書記職位的部級官員。去年底,由於民政部前部長李立國、前副部長竇玉沛腐敗案,前中紀委副書記黃樹賢調任民政部任部長、黨組書記,負責整頓民政系統。

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被撤政協

此外,昨日人大常委會第九十次委員長會議,聽取了關於接受徐顯明辭去人大常委職務請求的匯報,而同日召開的全國政協第五十四次主席會議,則撤銷了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的政協委員資格,以及他的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職務,同時被撤銷資格的亦有前武警政治部副主任侯小勤和合展集團董事局主席田偉。《聯合報》指鄭立中半年前已遭調查。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據緬甸《金鳳凰中文報》報道,「我們工廠被砸了,東西都被搶了,請幫幫我們!」剛剛經歷工廠被打砸洗劫的何女士對《金鳳凰》記者說。 ... 詳情
【明報專訊】23日,中國駐緬甸大使館負責人緊急聯系緬甸外交部、內政部、仰光省政府負責人,就仰光中資服裝廠遭不法分子衝擊事件向緬方提出嚴正交涉... 詳情
兩岸紀念二二八 各說各話
【明報專訊】台灣二二八事件70周年前夕,兩岸陸續舉辦紀念活動。北京的「紀念台灣人民二二八起義70周年座談會」批評台灣有人篡改歪曲歷史真相,最... 詳情
菲外長曝習承諾棄修建黃岩島
【明報專訊】菲律賓外長亞賽23日透露,在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去年訪問北京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不會在菲律賓和中國有爭議的島礁斯卡伯勒淺灘... 詳情
商務部長臨時取消訪菲計劃
【明報專訊】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在啟程前最後一刻取消了菲律賓的訪問行程。高虎城原本定於23日前往菲律賓簽署40個基建合作項目。目前尚不清楚中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