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料須賠歐盟150億「分手費」

[2017.03.29] 發表
上周六倫敦反脫歐示威上,有人舉起標語「我永遠愛歐盟」。(彭博社)

英國今天啟動脫歐程序,國內將先推《大廢除法案》(Great Repeal Bill),廢掉1972年國會通過的《歐洲共同體法案》(European Communities Act)。

此舉將涉及透過《歐洲共同體法案》而目前適用於英國的約5000項歐盟法,須再重新立法。未來英國和歐盟的兩年談判,將形同打「離婚」官司估計涉及巨額「分手費」,估計最少涉及逾百億歐元。

代表律師﹕沒法律義務賠償

2月有報道稱,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將向英方索取480億鎊(比英國456億鎊國防預算還高),彌補英國先前承諾承擔的歐盟預算、歐盟職員及歐洲議會議員養老金等。英國上議院的研究計算,這次分手費可能達150億歐元。

英代表律師﹕英無義務付何費用

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稱大約470億歐元;英國的歐洲改革中心(CER)評估可能高達730億歐元。

英國脫歐大臣戴德偉(David Davis)卻稱脫歐毋須什麼代價,批評這堆數字全「欠解釋」。代表英國政府的律師也指出,英國沒有法律義務支付歐盟任何費用。

普遍預測指脫歐將致英國經濟衰退,樓價下跌和失業增加。這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的2月通脹達2.3%,為近3年半以來新高,但失業率反而下滑至11年新低的4.8%;去年經濟增長率有1.8%,僅次於德國的1.9%。

卡塔爾加碼對英投資50億鎊

目前在英國有多達400億鎊投資的卡塔爾,周一宣布其主權基金未來5年將投資多50億鎊於基建、保健與科技。(中央社/獨立報)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倡「能源自主」 推翻奧巴馬環保政策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簽署「能源自主」行政命令,主張提振國內能源生產和推動經濟為先,推翻奧巴馬時代的「潔淨能源計劃」及針對最少6項奧巴馬簽署的環保... 詳情
逾15萬人聯署 要求第一夫人入住白宮
【明報專訊】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為照顧兒子巴倫,未有入住白宮而居於紐約特朗普大樓,卻被指因而導致政府需付巨額保... 詳情
希拉里公開演說 暗批特朗普政府
【明報專訊】沉寂一時的民主黨大選前候選人希拉里周二到三藩市出席敗選以來首個公開活動,向逾千名商界女強人發表演說。期間希拉里表現風騷,除了自嘲...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星期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 外電早前報道兩國元首將在下星期四及五,在特朗普位... 詳情
菲永妻子涉挪用公款被起訴
法國當局以挪用公款罪起訴下屆總統大熱、右派共和黨候選人菲永的妻子佩內洛普,她亦因接受一本雜誌支付的薪金面對另一項控罪。 曾是民望最高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