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催化 600城市為科學遊行

[2017.04.23] 發表
一批科學家與和支持科學的人士昨日在倫敦參加遊行,力挺科學與事實。(法新社)
一名打扮成自由神像的示威者,手持反特朗普火炬道具,在倫敦科學博物館外等候參與遊行。(法新社)

香港、悉尼、倫敦和華盛頓等全球逾600個城市,昨日首度趁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舉辦「科學遊行」(March for Science)活動,包括科學家、學術組織等遊行人士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環保、能源政策等方面倒行逆施,提倡科研對社會的重要,呼籲政府政策應以論證、事實根據為基礎。

由澳紐日韓開始,6大州逾35個國家地區的示威者紛紛上街,舉起寫上「沒有科學就只有虛構」、「我們需要思想家而非詭辯者」的標語,高呼「我們需要什麼?以證據為基礎的科學。什麼時候要?現在就要」的口號。美國大部分主流科學組織,諸如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美國地球物理聯盟(AGU)、美國化學學會(ACS),俱參與遊行。

學者嘆「科學與社會價值現疏離」

有份發起遊行的美國著名分子細胞生物學家維拉—科馬羅夫(Lydia Villa-Komaroff)表示,基礎科學根本就是現代生活各方的基礎,可是「科學與社會價值之間似乎已經開始疏離」。儘管率先倡議遊行的美國籌辦者表示,遊行並非針對任何政黨、政客,但承認特朗普的共和黨政府大幅削減美國頂級機關的研究預算,是行動的催化劑。特朗普已矢言削減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美國太空總署、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環保局等頂尖研究機構的三分一預算,如今只待國會審批。此外,他又任命了公言全球暖化並非主要源自二氧化碳、違背國際科學共識的律師普魯伊特(Scott Pruitt)擔任環保局長。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分子生物學教授格雷德(Carol Greider)指出,削減資助可以「從起首就防止新一代科學家冒起」。法國藥廠Sanofi環球研究與開發總裁曾和禮(Elias Zerhouni)博士表示,科學是「事實與理據推動的環球語言」:「這不僅是美國的事,是世界的事,因為直至世界末日我們在這星球始終彼此相連繫。」

(法新社/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下月發高科技綠卡 打擊偽造
【明報專訊】美國移民局為打擊假卡和移民欺詐,將由5月1日起開始發出新的高科技美國永久居民卡,俗稱綠卡(Permanent Resident ... 詳情
文翠珊指脫歐建立更好國家機會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宣布提前舉行大選後,執政保守黨的支持度進一步拋離在野工黨。文翠珊出席拉票活動時強調脫歐是團結國家的機會,同時亦有助...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議長瑞安到訪愛沙尼亞時表示,國會調查俄羅斯涉嫌干預美國去年大選原因之一,是要避免北約及其他盟友遭遇同類事件。 美... 詳情
塔利班突襲 阿富汗軍事基地135死
阿富汗北部巴爾赫省首府馬扎里沙里夫一座軍事基地的清真寺和食堂上周五(21日)下午遭塔利班武裝分子突襲,造成至少135人死亡、60多人傷,武裝... 詳情
美國中央司令部宣布,美軍4月6日在敘利亞邁亞丁(Mayadin)附近一次秘密的地面軍事行動中,擊殺了烏茲別克(Abdurakhmon Uz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