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知多點

[2017.04.23] 發表

投票何時及採什麼形式舉行?

分兩輪進行,首輪投票今日(23日)進行,共有11名候選人,若沒有人贏得過半票數,得票最多的兩名候選人將在5月7日進行第二輪對決。法國從1965年採兩輪直接普選制以來,沒有候選人能在第一輪直接勝出。兩輪投票制目的是確保當選者能獲得50%以上選票,若只有一輪投票,當選者很可能會被視為是獲少數支持的弱勢總統。

何時知道結果?

全國登記選民約4700萬,票站在法國時間早上8時開放,晚上7至8時關閉,初步結果9時公布,由於今次4名主要候選人支持率相近,可能要稍後才能知道勝出者。5月7日終極對決後,勝出者將於5月14日就職。

有何焦點議題?

今屆熱門議題包括就業、安全及法國應否留歐。法國失業率近年一直徘徊在10%左右,比歐盟平均的8%高,是現任總統奧朗德到今都未能改善的一大社會問題。中間派馬克龍承諾在5年內將失業率降至7%,但未詳述具體措施;馬林勒龐奉行保護主義,認為企業若聘用外籍勞工,理應繳更多稅;中間偏右的菲永則主張給予企業更多彈性。

法國面對難民湧入的社會負擔、民眾在神根區內自由流動的安全風險、持續貶值的歐元,加上英國脫歐,令法國是否繼續留歐成大選討論重點。馬林勒龐聲言要恢復邊境管制,又主張舉行脫歐公投及退出歐元區;極左梅朗雄不反對法國留歐,但必須作出改革,又主張退出北約;菲永主張重振歐元區;親歐的馬克龍提倡創設歐盟層級的經濟政府及歐元區議會。

安全議題上,幾名主要候選人都主張擴建監獄、增募警察和國家憲兵。馬林勒龐尤其強硬,主張把外籍罪犯驅逐出境,關閉宣揚極端伊斯蘭主義的清真寺等。

更多要聞二
今次法國大選四強鼎立,當地華人較支持中間偏右的菲永和中間派的馬克龍,對極右的馬林勒龐和極左的梅朗雄印象較差。 在全國發展到100多個分... 詳情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前夕,巴黎北站(Gare du Nord)遭持刀男子闖入,引起相當大的恐慌,警方接報隨即將他逮捕,事件中無人受傷,但仍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