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投票 搖擺選民成關鍵
兩大黨形勢拉鋸 支持度20年來最接近

[2017.05.09] 發表

【明報專訊】今日是省選投票日,經過長達28日競選期,全省超過310萬名選民可以在今晚8時前投下神聖一票,選出新一屆省議會共87個議席,而省長的寶座花落誰家今晚亦將揭盅。今屆自由黨及新民主黨的支持度是20年來最接近,都在四成左右,搖擺選民將成為左右大局的關鍵,可說選民手中的每一票都有影響力。

今屆省選一共有87個選區,較上一屆多2個,任何一個黨需要奪取至少44席才能籌組大多數政府,勝出政黨的黨領則成為新一屆省長。

在省議會解散前,省自由黨有48席,省新民主黨有35席,綠黨則有1席,另外還有一位獨立省議員。根據上屆的議會版圖,省自由黨要勝出就不能輸多超過4席,省新民主黨則要爭取多9個議席。另外,若綠黨在選舉中贏到4席則能夠成為官方政黨。如果沒有一個政黨能贏得44席或以上,卑詩省便會出現自1952年以來的首個少數政府。

本屆省選共有24名華裔候選人出戰,省自由黨有9人、省新民主黨有7人、綠黨有3人,代表其他政黨以及獨立參選的則有5人。

今屆省選選情激烈,多個民意調查都顯示沒有一個政黨取得絕對優勢。競選期剛開始時,省新民主黨稍為領先,但其後差距逐步收窄,三大黨領電視辯論結束後情況愈見明顯,臨近選舉日時省自由黨和省新民主黨的支持度相差只有數個百分點。

合資格選民今日可在省內任何一個正式票站投票,開放時間為早上8時至晚上8時,選民亦可到區域選舉辦公室投票,但開放時間只至下午4時。

選民投票時必須證明身分和住址,需帶備身分證明文件和投票卡(Where to Vote card)前往票站。

據卑詩選舉處(Elections BC)資料,證明身分和住址的其中一方法是出示一張有相片的身分證明文件,如卑詩駕駛執照、有照片的卑詩服務卡(BC Services Card)、卑詩身分證(BC Identification Card)或其他由卑詩或加拿大政府發出,並可顯示姓名、地址和有照片的文件。另一方法是出示兩張證件或文件,它們均必須印有姓名,而最少一張印有現時住址。

選舉處數字顯示,本屆省選已經有614,389人預早投票,大概佔所有登記選民的19%。而在2013年的省選中,只有366,558人預早投票,約佔全體選民的11%。

有關省選投票更多資料,可到選舉處網站elections.bc.ca查閱。

另外為了鼓勵市府員工投票,溫市政府大樓今日將提早於下午4時關閉,有需要辦理市府服務的市民要留意。

更多要聞一
簡蕙芝溫機場拍片兼搬貨
卑詩自由黨黨領簡蕙芝(Christy Clark)昨日早上在溫哥華機場一間航空公司做選前最後衝刺。她承認選情非常接近,同時強調自由黨... 詳情
素里必爭之地 賀謹最後一擊
選舉前夕,省新民主黨(NDP)黨領賀謹(John Horgan)昨日選擇到素里進行最後一日的拉票活動,素里被指是大溫地區中戰況最激烈的地區之... 詳情
願與誰合作?綠黨韋弗避答 強調「以我為主」不求人
卑詩綠黨韋弗(Andrew Weaver)昨日拉票衝刺的其中一站是溫哥華,他繼續被追問若沒有政黨能取過半數議席,綠黨願與另外哪一個政黨... 詳情
華裔家庭上周日出門突失蹤
【明報專訊】本那比華裔家庭一家三口周日離家後失去蹤影,本那比皇家騎警昨日呼籲尋找,失蹤的包括丈夫、妻子及4歲兒子。警方指三人星期日下午3時外... 詳情
【明報專訊】 在加拿大聯邦移民部發給每名父母祖父母移民項目(PGP)中籤申請人的電子郵件中﹐其中的「條碼」(barcode)含有贊助人(t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