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黨政策難即時撼動樓市
誰上台掌省府今揭盅

[2017.05.09] 發表
專家指如果將外國買家稅增至30%,主要影響高檔市場。

【明報專訊】卑詩選民今日會選出新一屆的省政府,有競選政黨曾提議將外國買家稅調高一倍,又有承諾上台後會鼓勵每年興建逾一萬個住宅單位,但有專家指,無論哪一個政黨執政,有關政策都不會即時影響到樓市。

卑詩自由黨執政下推出俗稱「外國買家稅」,在大溫地區內置業的外國買家需繳付的物業轉讓稅(Property Transfer Tax)會多15%,而卑詩綠黨在拉票期間則建議將外國買家稅增至30%和擴大至全省推行。另外,卑詩新民主黨的政綱包括鼓勵每年建造1.1個住宅單位。

信用合作社Central 1 Credit Union首席經濟學家帕斯特(Helmut Patrick)指出,將外國買家稅增至30%不會有太大影響,它主要影響高檔市場。

卑詩非牟利房屋協會(BCNPHA)行政總裁羅伊(Kishone Roy)則指,雖然有政黨建議在未來多年多建可負擔屋,但他不相信能夠使樓市逆轉,因那些措施需時多年。

據協會估計,綠黨所承諾一年花7.5億元興建政府資助單位的提議,可在八年內追得上本省房屋需求;而新民主黨的提議,與發展商和非牟利團體合作興建每年1.1萬個單位,以及使用官地和直接撥款等,協會料可在十年內追得上需求。

至於自由黨則稱,不想改變政策至一個程度會令民眾的資產有損失。

卑詩大學商學院教授達維多夫(Tom Davidoff)表示,若果綠黨建議的樓房政策全獲推行,包括將外國買家稅增加一倍、對未能出示有租金收入或繳納所得稅的業主加徵附加稅、徵收投機稅和向五年內轉手物業徵收資產增值稅,這便有可能造成某程度顯著的影響。不過,他認為上述做法會有風險。

他認為,自由黨執政時推出,給首次置業人士提供短期和免息借貸一政策卻有最大影響,使入門市場瘋狂起來,但他批評該政策未能改善可負擔問題。

綠黨上述政策即使可導致樓價下降最多10%,但專家指也未會造成大量斷供的情況。帕斯特稱,業主不會在樓價下跌時會斷供,只會在失去工作未能支付按揭時才斷供,因為大部分民眾的物業都是自住而非投資物業,他們會捱下去。

他續指,即使遇上普遍性經濟動盪而樓價大跌,如跌25%至35%,自住業主也可堅持。他並認為綠黨所提出的保證,稱綠黨若能上台又遇上樓價大跌,政府會與銀行合作去保護業主這一點是不必要和令人混淆,以聯邦政府支持的按揭保險為例,它保障的對象是放貸人,而非業主。

更多加國新聞二
無懼安省辣招 柏文樓花定價企硬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共管柏文樓市續旺,新近推出樓盤定價硬淨﹐反映出發展商並未顧忌安省樓市16招將要陸續出台。 安省新政策最... 詳情
照顧白血病兒子 告大假遭解僱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一名女子向僱主告大假﹐照顧患白血病的兒子﹐結果公司解僱她。她呼籲阿省政府修訂相關法規﹐保護病童父母的權益。 女子... 詳情
哈市海鮮餐廳傳幽靈出沒
(哈利法克斯8日加新社電)哈利法克斯市中心一家海鮮餐廳總是賓客盈門﹐座位難求﹐還有一點特別﹐據說這間古老餐廳是幽靈出沒的地方。 一名洗... 詳情
【明報專訊】西方社會的反移民主義興起,但加國一份全國性調查顯示,國民對移民的態度仍然正面。 Environics調查研究所(Envir... 詳情
(哈利法克斯8日加新社電)斯高沙省法官周一裁定﹐一名財務經理設下投資騙局﹐「為自己的貪念付出沉重代價」。法官下令他﹐償還110萬元騙款給大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