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組集會反紀念碑旁建高樓
溫市府今晚公聽會 籲民眾報名參加

[2017.05.23] 發表
來自不同族裔的市民參與活動。(王學文攝)
陳敬望在集會上發言。
何盈欣(左)與鄧國輝(右)表示集會活動同時慶祝下周的端午節。(王學文攝)

【明報專訊】唐人街關注組(CCG)昨日在溫市華埠紀念碑廣場舉行集會,反對奇化街(Keefer St.)105號興建高樓計劃,同時慶祝中華傳統端午節的到來。

約五十名市民昨日齊聚華埠紀念碑廣場,共同喊口號,抗議在奇化街105號興建高樓的計劃。他們還在該地塊前掛起標語,寫荂u不要道歉、匾、碑,我們要清晰的立法,保護本區免受高寬的出售公寓對原有文化特色的破壞,我們需社區中心,進行文化、社交活動,以及更多便宜的出租房。」還有的標語上寫荂G「華埠佔整個溫哥華很小面積,它的光輝在於歷史文化地位,就算重建整個區也救不了樓市,得不償失!」

唐人街關注組活動負責人何盈欣表示,奇化街105號項目主要是興建貴價柏文單位,而非唐人街居民需要的低收入房屋。他們希望政府能出資購買該塊地,全部建成廉價房屋。

她說,唐人街及溫市中心東端這些年都未興建廉價房屋,無家可歸者日增,很多長者也無處居住,希望政府能為他們考慮,興建可負擔房屋。唐人街關注組曾遞交三千多人簽名的請願書,他們還將參與今晚在溫哥華市政府舉行的公聽會,表達他們的訴求。

另一名主辦者陳敬望表示,希望通過活動令更多市民知道今日市府的公聽會並踴躍報名參加,發出自己的聲音。他說,如果只考慮發展商利益興建高樓,則是對歷史的不尊重,華人在歷史上受到的歧視和壓迫今天仍在繼續,該區域的特色將被這些貴價樓宇破壞。

下周二是端午節,昨日有義工包好數十個x子,派發給大家品嘗。關注組成員鄧國輝表示,唐人街目前吸引力不足,需要一些傳統文化活動增添活力。他昨日向現場參與者及遊客講解端午節及划龍舟的來歷,希望增加民眾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了解。另外,他表示,溫哥華唐人街與眾不同,先僑曾為國家、省及市都曾作出巨大貢獻,但並未引起重視,政府所謂的發展實際上都是在摧毀唐人街,新建築和新商業的引入令唐人街失去原有的文化特色,唐人街未來將名存實亡。

在唐人街居住了近三十年的劉太太昨日表示,看到唐人街特色逐漸消失感到非常痛心。她希望政府能將奇化街105號建設成為唐人街社區中心以及長者房屋,樓下供市民打麻雀、下棋娛樂之用,樓上供低收入長者居住,頂層則建設成為老人院,以滿足唐人街長者需求。

更多社區消息
禁餵食海獅告示增 維市擬開告票
【明報專訊】列治文史蒂夫斯頓(Steveston)漁人碼頭發生海獅撲咬華裔女童並將她拖下海的罕見事件,引起市民對餵食野生動物的關注。列市已在... 詳情
【明報專訊】大溫油價在剛過去的維多利亞日長周末假期攀上每公升1.36元的高位,不過本地油價專家認為這只是暫時現象,因為目前石油供應已達飽和,... 詳情
《蘇屋h荷花樓》溫市周日再演
【明報專訊】本地泉源劇社去年演出音樂劇《蘇屋h荷花樓》反應熱烈,決定於本月28日再演一場,以香港公共屋h為背景帶來多首耳熟能詳的懷舊金曲,與...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及其愛犬在金穗省立公園(Golden Ears Provincial Park)失蹤24小時後被搜救隊員發現,已安全返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