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艦闖入美濟礁12海浬
特朗普就任後首次 欲挑戰中國主權

[2017.05.25] 發表
「杜威號」在美濟礁附近執行「自由航行任務」。(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官員昨日稱,美國海軍一艘驅逐艦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駛入中國南海建成的人造海島12海浬以內航行,欲挑戰中國南海主權,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美軍首次執行相關任務。

路透社24日引述一名美國匿名官員稱,美軍派出杜威號導彈驅逐艦(USS Dewey)執行「航行自由行動」(FONOPS),駛近南沙群島美濟礁12海浬範圍。

美濟礁由中國控制,根據聯合國海洋公約界定,進入12海浬範圍即屬進入相關國家領海,美軍行為被認為是挑戰中國國家主權。

對上一次美軍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已是去年10月。這是自今年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美軍首次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早前有報道稱,美軍一直希望恢復執行相關任務,但被特朗普制止。但到了4月,美國太平洋總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公開表示,美軍很快就會執行「航行自由任務」,惟當時並未給出相關細節,今次任務與哈里斯早前言論相呼應。

五角大樓發言人戴維斯(Jeff Davis)在聲明中回應稱:「我們每天都在亞太地區,包括在南中國海執行任務,我們按照國際法執行相關任務。」中國外交部暫未回應事件,亦不清楚美軍任務會如何影響中美關係。

美智庫:中國在美濟礁建軍事設施

美軍突然執行相關任務,可能與今年3月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公布衛星圖片,顯示中國在美濟礁等島嶼興建軍事設施有關。報告稱,中國軍方在美濟礁建設的可容納 24 架戰鬥機的飛機庫以及雷達塔已經完工,在島礁上的另外5個較大型飛機庫,啟動最後完工階段。而位於島礁西南方的三座大型塔樓群則正在施工當中。

中國外交部曾回應「亞洲海事透明倡議」報告,稱不了解智庫組織公布的美濟礁衛星圖片情況,但稱中方有權在自己領土上,部署或不部署軍事設施。

更多中國新聞
新疆480萬年冰川 50年後或徹底消融
【明報專訊】新疆烏魯木齊河源區的天山一號冰川,距今有480萬年,但因融化速度加快,光60年代至今面積已縮減約19%,專家預估可能僅剩50年生...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汕尾陸豐市禁毒辦昨日通報,當局近日展開新一輪禁毒整治工作,於全市345個村莊(社區)制定村規民約,讓21.5萬戶(業主)主動...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日報》報道,近日,美國馬里蘭大學中國留學生畢業演講引發爭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4日應詢稱,任何一個中國公民對任何事情,... 詳情
【明報專訊】據菲律賓華文傳媒《菲律賓商報》報道,當地7名女子收取6名中國人15萬披索(約2.34萬港元)禮金嫁到中國,但她們被帶到中國後,其... 詳情
【明報專訊】據韓國媒體《亞洲經濟》報道,韓國放送通信委員會表示將開始尋找對策積極維權,未來如果再發生抄襲等侵權問題,韓國將從政府層面採取措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