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警「圍剿」牙籤弩 淘寶下架逾2千件
小學生中流行 威力大可傷眼

[2017.06.21] 發表
內地小學近日流行一種名為「牙籤弩」的玩具。(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小學近日流行一種名為「牙籤弩」的玩具,該些弓弩雖然只有成人手掌般大小,但由於威力甚大,且能換上鋼針,故射穿紙板,甚至鋁罐、石膏板都不是難事,若射向人體,後果不堪設想。

為防流血事件發生,四川成都警方近日已加強搜查區內多間位於學校周邊的商店,對牙籤弩展開「全城圍剿」。

警方指,當地傳媒日前走訪成都市內多間商店,發現該些商店大多有售或曾出售牙籤弩,甚至部分商店還有售威力較大的金屬弓、金屬弩。而且幾乎所有的商店老闆都向記者表示,「可以幫忙進貨」。

當地警方昨日採取行動,突擊檢查新華路小學門口的文具店,先由便衣警員假扮買家,成功從老闆口中套取來貨的時間後,再進行「收網」,將涉事老闆帶返派出所調查,同時繳獲一批牙籤弩。目前案件尚處於調查階段,警方表示會繼續打擊其他販賣牙籤弩的銷售行為。

另淘寶及京東兩大網購平台,昨日已將有關商品緊急下架。在兩個網站上搜尋「牙籤弩」、「牙籤弓」等的關鍵字,已無法找到有關商品。對於曾出售牙籤弩等玩具,淘寶昨回應稱,已從兩方面展開治理:「1.應急處理:19日上午平台治理對前台『牙籤弩』商品做緊急下架,共處理2000餘件商品。違禁團隊已完成淘寶與天貓前台搜索詞『牙籤弩』的屏蔽,情報合作團隊主動與公安部溝通確定此類商品的管控態度。2.長期方案:各方討論確定未來針對『弩』類商品,不論大小體積,均需要全網禁售,後續由違禁團隊負責管控。」

更多中國新聞
珠海巴士司機罷工斥高管腐敗
【明報專訊】珠海市大批巴士司機因不滿長期遭公司剝削,自19日起發起罷工,市內多條巴士線路受影響。司機直斥公司管理層腐敗無能,而領導及管理方更... 詳情
【明報專訊】懷孕、哺乳期婦女、愛滋病人、殘疾等特殊人群,面對所犯罪行時,因不適宜羈押,所以不少犯罪分子往往利用這群擁有「擋箭牌」的特殊人...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興起網購熱潮,部分網店為爭取曝光率,違法聘請他人「刷單」(即賣買雙方沒有實際成交下,作出評價行為)。內地第一宗「刷單...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UIUC)中國女交流生章瑩穎,於當地時間本月9日失蹤,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早前接手調查,並將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遼寧錦州市凌河夜市20日晚8時許發生爆炸,現場多個攤檔被毀,另有多人浴血,網上則一度流傳至少4人當場死亡,逾40人受傷。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