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巴士司機罷工斥高管腐敗
傳市府提加薪熄工潮

[2017.06.21] 發表
直到20日晚上,拱北口岸的巴士站依然有大批乘客冒雨等車。(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珠海市大批巴士司機因不滿長期遭公司剝削,自19日起發起罷工,市內多條巴士線路受影響。司機直斥公司管理層腐敗無能,而領導及管理方更巧立名目,私吞公款,與前線員工收入相差數十倍,故發起罷工要求改善員工薪酬、透明化管理。有指市政府出手提出每名司機月薪增加1200元(人民幣.下同),要求巴士司機復工,但當地至20日晚巴士班次依然疏落,直至21日上午才逐漸恢復服務。

有當地市民在微博表示,20日出門等了很久都不見巴士,到終於等到車時,卻已是全車爆滿。另透過「珠海公交巴士」微信號查詢巴士實時行駛情況,發現很多線路都沒有巴士行駛。「珠海公交巴士」官方微博則發出聲明,指因「突發原因」導致部分巴士線路和班次運作不正常。

據巴士司機的請願書指,他們所屬的珠海公交巴士有限公司,為政府補貼企業,但管理人員違法違紀,導致國有財產不斷被他們「吃光、分光、貪光」,短短幾年便轉盈為虧。又指管理層擅自增加管理職位,並「自定工資福利」,每月享補助金高達2000元。

除公開的效益獎、公積金、年金外,請願書指公司中高層更有「隱藏的安全獎、招待費、維穩獎、計生費」等,分公司經理年薪因此高達幾十萬元,與一線員工收入反差數十倍的情況,令巴士司機有感嚴重不公,終致罷工潮出現。請願書提出要按照勞動法規定,司機每月平均工資應在5500元以上,又要求公司做到透明化管理。

有當地消息指,今日罷工只是局部司機參與,共有80多人,又指相關方面已與司機代表「大概談妥」,事件基本上正在平息。

有指巴士公司是出,平均每人每月增加工資1200元,其中300元計入綜合績效考核獎,換算司機在沒有加班的情況下,月薪為5300元。消息指上述為市委市政府定的最終方案,「已是最大的讓步」,又稱如果答應復工,不會追究任何人責任。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懷孕、哺乳期婦女、愛滋病人、殘疾等特殊人群,面對所犯罪行時,因不適宜羈押,所以不少犯罪分子往往利用這群擁有「擋箭牌」的特殊人...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興起網購熱潮,部分網店為爭取曝光率,違法聘請他人「刷單」(即賣買雙方沒有實際成交下,作出評價行為)。內地第一宗「刷單...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UIUC)中國女交流生章瑩穎,於當地時間本月9日失蹤,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早前接手調查,並將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遼寧錦州市凌河夜市20日晚8時許發生爆炸,現場多個攤檔被毀,另有多人浴血,網上則一度流傳至少4人當場死亡,逾40人受傷。 ... 詳情
陝安置房設計奇葩 沒採光雨水渠設室內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市一批拆遷戶近日到新安置房收樓,未料發現房屋結構古怪,非但採光有問題,房樑和牆面亦不平整。原本設於樓宇外的雨水渠、天然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