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談銅鑼灣書店:須按內地制度處理

[2017.06.24]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回歸20周年前夕,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接受傳媒訪問時,均談及銅鑼灣書店事件。林鄭月娥認為,港人不適宜挑戰在內地發生的事,指銅鑼灣書店事件必須按照內地制度處理。梁愛詩則稱,事件反映社會透明,直言「如果以前有這事件發生,根本都不會在社會上討論,沒有人知道」。

胡志偉促林確立原則發聲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對林太回應感失望,認為銅鑼灣書店事件核心問題是涉及越境執法,政府有責任調查及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並非將事件扭曲成要按內地法規處理。他促請林太向公眾確立為港人發聲的原則,並確保內地執法單位不能在港非法行事。

林指不適宜挑戰內地事

林鄭月娥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時指出,雖然銅鑼灣書店事件引發部分港人憂慮,擔心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及本港法治受損,但最終需要有證據去總結事件。但她承認,即使在觀感上,身為特首都有義務去反映這些關注,並在港人及國際社會前強調香港的法治。

林太表示,中國正承諾依法治國,故應以同情及體諒的心情去看其發展。她又認為,港人不適宜挑戰在內地發生的事,必須按照內地的制度處理,「但到底我們必須尊重各個司法管轄區的法治」。

梁愛詩:事件反映社會透明

梁愛詩昨接受港台專訪時亦談及銅鑼灣書店事件,指特區政府已調查,但沒有證據顯示有越境執法問題,故沒有破壞一國兩制。她認為,若香港積極處理訂立移交逃犯安排,則不會有這些事情發生,更指事件反映社會透明。談及人大釋法,梁愛詩表示,回歸20年來只有5次釋法,毋須擔心釋法變得恆常化。她指釋法權在人大常委會,是新的憲制規定,質疑若排斥則代表一國兩制無法完整落實。

張浚生:非港輿論講就是真

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亦指出,銅鑼灣書店當事人在錄影中已說得很清楚,是以自己的方法到內地,不清楚是否越境執法,不是香港輿論講講就是真的。他批評,西方及香港媒體喜歡宣揚、支持受到中國法律制裁的人,反問記者是否支持犯法。

更多港聞
控吊臂壓腰 七旬司機命危
【明報專訊】油麻地昨傍晚發生吊臂車工業意外,一名司機於駕駛室與車斗之間操控吊臂期間,遭吊臂壓中腰部重傷昏迷,由消防員救出送院命危;警方調查無...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ISS)早前興訟控告關注本地難民權益的團體Vision First Ltd.誹謗,指該團體在網站發表21篇文... 詳情
高空拯救倍增 消防關注天台危攝
【明報專訊】在高空危地遇上意外,消防處都會出動高空拯救專隊救人。消防處指出,去年專隊出動次數較前年增一倍多,大部分涉吊船工業事故救援,形容專...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物理系三年級男生去年12月獨自闖入女生宿舍,先後進入3名女生房間把房中女生嚇醒,事發後遭舍監截停及報警。該男生稱,因讀書壓力...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蘋果日報》傳出以外判形式聘用編採人員,香港壹傳媒亦計劃外判。壹工會昨就事件與資方開會,確認集團決定推外判政策,其中《蘋果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