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21文章誹謗ISS 難民權益團體賠80萬

[2017.06.24]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ISS)早前興訟控告關注本地難民權益的團體Vision First Ltd.誹謗,指該團體在網站發表21篇文章作失實陳述。高院昨頒下判辭,裁定該21篇文章屬誹謗,指文章最高的閱覽人數僅約800人,且判決亦已為ISS洗脫污名,故只判處Vision First Ltd.賠償80萬元及支付訟費。

承認不知ISS有否受賄

原訴ISS為非牟利機構,除向因移民和戰亂等有需要受照顧的兒童和家庭提供服務,亦會為免遣返聲請人士在港逗留期間提供人道援助,其發言人昨表示,裁決令公義得以彰顯,令真相水落石出。

高院法官於判辭中指出,被告Vision First Ltd.在網上共發表的21篇文章,內容分別指控ISS涉貪、欺詐、詐騙港府及港人等。被告公司的創辦人Cosmo Beatson在庭上指出,ISS讓難民住在豬欄雞棚和農地上興建的非法寮屋,環境非常惡劣,並分發過期及營養不良的食物予難民,但承認他不知道ISS有沒有受賄,亦沒有真憑實據支持其對ISS的指控。

稱「貪污」非指涉貪 官不接納

被告在聆訊時亦指出,文章中所提到的「貪污」(corruption),意思是掌權者作不誠實或欺騙的行為,不等同涉貪。惟法官指出,文章中的「貪污」一詞,是與詐騙港府的指控相關,而且被告曾就此事向廉政公署等執法部門舉報,明顯是要指控原訴貪污,故不接納被告的辯解。法官認為,被告的說法根本沒有實質證據證明,強調即使原訴確有不足之處,亦不代表ISS有涉貪及詐騙港府,終裁定所有文章屬誹謗。

原訴原索償150萬元,法官認同被告所作的誹謗指控嚴重,而且是持續發表誹謗文章,但考慮到實際讀者數量遠較估算低,最多只有800人,故最終判處被告賠償80萬元,並同時頒下禁制令,禁制其繼續發布相關文章。

【案件編號:HCA683/14】

更多港聞
高空拯救倍增 消防關注天台危攝
【明報專訊】在高空危地遇上意外,消防處都會出動高空拯救專隊救人。消防處指出,去年專隊出動次數較前年增一倍多,大部分涉吊船工業事故救援,形容專...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物理系三年級男生去年12月獨自闖入女生宿舍,先後進入3名女生房間把房中女生嚇醒,事發後遭舍監截停及報警。該男生稱,因讀書壓力...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蘋果日報》傳出以外判形式聘用編採人員,香港壹傳媒亦計劃外判。壹工會昨就事件與資方開會,確認集團決定推外判政策,其中《蘋果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起就性別承認議題開展為期4個月諮詢,包括應否在港設立性別承認制度、年齡下限及醫療規定等,其中一個諮詢方向是設「雙軌制」,欲... 詳情
披星行動破毒窟賭檔 拘67人
【明報專訊】警方連日展開反罪惡行動,目標打擊三合會收入來源,行動共破獲3個毒窟及2個非法賭檔及1宗毒品案,拘捕67人帶署。 被捕67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