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暴雨山崩活埋逾140人
全村46戶盡掩 嬰兒哭鬧幸助爸媽脫難

[2017.06.24] 發表
當局調派重型機械協助搜救。
大批救援員趕抵現場展開救援,但石塊比人還大,現場又下雨,不利救援。
大片山泥巨石塌下,全村遭掩埋,不見影蹤,河道亦遭堵塞。

【明報專訊】中國四川阿壩州茂縣連日暴雨,周六清晨引發山泥傾瀉,疊溪鎮新磨村整條村被塌下的山泥和巨石掩埋,46戶約141人失蹤。救援人員中午救出一家三口。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指示全力搜救,盡力減少人員傷亡。

事發於早上6時左右,當局接報指,茂縣疊溪鎮新磨村附近有大片山泥塌下,有關方面立即調派近500名消防、公安到場救援。四川省及縣政府亦緊急啟動一級自然災害及特大型地質災害險情和災情應急響應,國土資源部啟動地質災害三級應急響應,派出專家到場協助。

四川省政府初步統計,山體高位垮塌災害造成46戶農房被掩埋、141人失聯,超過2公里的河道被堵塞,1600多米道路被掩埋。

大批救援員趕抵現場展開救援,又調派重型機械協助,但現場下雨,不利救援。附近鄉村的幹部最先趕抵現場,發現原本有30多棟的房屋,只剩下1棟,其餘全部被埋。

救援現場指揮人員王用波表示,大約有300萬立方米巨石及山泥倒塌。茂縣新聞辦相關負責人說,山體仍在不時垮塌,增加救援的困難。當局實施交通管制,現場只允許搶險救援車輛通行。

現場傳出發現被埋的人有生命跡象,有被困人士敲擊石頭求救,救援人員和民眾合力搜救,上午11點多傳出有女性呼救。救援人員到中午救出一家三口,包括一對夫婦及其一個月大嬰兒,已被送往茂縣人民醫院救治。報道指,是事發前嬰兒哭鬧,吵醒了父母,令一家三口及時逃生。他們的家離災害現場約40米左右。醫院方面表示,山體垮塌時他們都在家,父母抱茷臚l往外走,但是強烈的衝擊波把玻璃震碎了。

武警救援指揮表示,由於正值學校放假,大批學生在家,事發村落是旅遊點,建有酒店,不排除有遊客在內。茂縣政府指,新磨村被埋房屋多為磚石結構,大部分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已翻新或加固。

雖然持續現場挖掘搜救,但因雨勢不斷,現場山體出現二次垮塌[象,四川武警消防總隊政委農有良指出,在下午一點左右已要求部分人員撤離,但機械救援繼續。氣象部門預計,未來兩三日現場間中有雨,可能影響救援工作。

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搶險救援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全力組織搜救被埋人員,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總理李克強亦就搶險救援工作作出批示。事發後,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及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等多名官員趕赴現場指揮救援工作。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發生時,距離汶川縣城約40公里的茂縣同樣經歷了地動山搖。當時,茂縣的交通、水電、通訊全部中斷,成為一座孤城,在長達近46個小時的時間內與世隔絕。

更多要聞二
7店化泥塵 店東睹景淒涼
【明報專訊】溫西連環燒毀7家店鋪的大火昨日已經撲滅,當局動用挖土機將燒焦的頹垣敗瓦推倒。多名受火災影響的華裔東主重回現場,目睹心血經營的店舖... 詳情
溫西7店連環火災由於蔓延迅速,住在裁縫店樓上單位20年的一名住客只能赤腳抱狗逃生。 在裁縫店樓上居住的Jesse Martin昨日偕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