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凱﹕中美關係需設長期目標

[2017.07.12] 發表
台灣總統蔡英文(右)昨在總統府接見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理事吳霖(Neal Wolin,左)等一行人,蔡肯定美國近期對台軍售的決定。
崔天凱提出,中美關係需要設定一個長期目標,以克服各種眼前的波折起伏。

【明報專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前日(10日)在華盛頓表示,總體良好的中美關係是兩國追求的最大結果,一時一事的結果應放到中美長期關係與整體利益中把握。中美之間相處,不應是一方對另一方開單子、提條件的「單行道」,而應是尊重和照顧彼此利益關切、不斷擴大共同利益和合作交集的「雙行道」。

崔天凱前日出席第七次中美民間戰略對話。中新社報道,當天的研討會主題是「實現『結果導向』的中美關係」,崔天凱說,我們總體上不反對「結果導向」這一概念。但他同時提出幾個疑問:「我們對這個概念是否有清晰的共識?我們應如何共同努力以達成有利於中美長遠利益的積極結果?我們是否意識到過度強調一時一事可能導致兩國總體關係跑偏的風險?」

「贏者通吃難持久 應追求互利共贏」

崔天凱稱,總體良好的中美關係是我們追求的最大結果。沒有這樣的共識,其他的結果也無法達成。換言之,中美關係需要設定一個長期目標,以克服各種眼前的波折起伏。他說,歷史上曾出現16次新興大國和既有大國相遇的案例,12次以戰爭或衝突收場,其餘4次實現了相對和平的過渡。崔天凱認為,戰爭和衝突不應是中美的選項,甚至和平過渡也不應是目標。中美要追求的應當是互利共贏的結果。贏者通吃的關系注定是無法長久的。如果一方追求的結果是以損害對方為代價,那就不是一個好結果。

崔天凱又指,美方近期在台灣等問題上採取嚴重損害中方利益的做法,在南海連續採取政治和軍事挑釁行動,與中美關係來之不易的積極發展勢頭背道而馳。

蔡英文晤華府智庫 讚美軍售

另據中央社報道,台灣總統蔡英文昨在總統府接見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理事吳霖(Neal Wolin)等一行,蔡英文指,特朗普政府針對亞洲有許多政策上的調整,台灣持續強化與美國、日本等重要戰略伙伴的關係,美國近期對台軍售的決定,即展現出特朗普政府對「台灣關係法」與台灣國防自主的支持。

更多中國要聞
郭文貴三下屬涉騙貸近15億
【明報專訊】涉嫌賄賂潛逃美國而被中方通過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追緝的內地商人郭文貴,其河南公司裕達置業有限公司的三名高管張新成、郭麗杰、... 詳情
37市平均招聘月薪7376元
【明報專訊】日前,智聯招聘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當前,中國37個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月薪為7376元。從招聘競爭程度來看,平均35.8人競爭... 詳情
【明報專訊】江西宜春市奉新縣43歲男子胡家兵去年1月駕駛一輛SUV私家車衝撞上學途中的學生,造成4名學生死亡,另有18人受傷。事發後,胡在翻... 詳情
【明報專訊】一輛載有32名中國遊客的旅遊巴,10日夜晚在泰國布吉芭東疑因煞車失靈導致翻車,至少造成2人死亡,另有24人受傷。 中新社報... 詳情
【明報專訊】33歲重慶女巴士司機楊婷,在印尼峇里島旅遊時突發怪病,高燒昏迷後出現腦膜炎、肺炎、胃出血和嚴重抽搐等症狀,但因當地醫生無法確定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