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評最美大橋 中國5座上榜

[2017.08.16] 發表
廣西三江風雨橋
上海南浦大橋
杭州灣大橋
青馬大橋
盧浦大橋

【明報專訊】中國超級工程鋪天蓋地,橋梁建築也美得出名。美國CNN網站日前評選出世界24座最美大橋,中國就佔了5個名額,總數超過5分之1。5座橋梁中,2座位在上海,與倫敦同為榜單中有2座橋梁入列的城市。

新華網報道,美國CNN網站評選世界上24座最美大橋,從羅馬帝國的橋梁古蹟,到新加坡新穎的「DNA橋」(雙螺旋橋),遍布全球,年代縱貫千年。其中,中國以青馬大橋、杭州灣大橋、南浦大橋、盧浦大橋和三江風雨橋等5座入列。

除了三江風雨橋,這次被選為世界最美大橋的4座中國橋梁,皆是現代化建築工程,融合科技與傳統美感,除交通運輸功能外,還兼具旅遊觀光的美觀考量。

青馬大橋是世界最長的行車鐵路雙用懸索式吊橋,耗資72億元(人民幣,下同),曾於1999年榮獲美國建築界「20世紀10大建築成就獎」,是香港機場進入市區的必經之地。由於香港經常遭颱風侵擾,此橋具有極佳的抗風性能。

採用西湖蘇堤形態的杭州灣大橋,用鋼量相當於7個「鳥巢」,長度等於21座武漢長江大橋,建成時登上世界最長跨海大橋的寶座。為兼顧杭州灣水文環境特點,大橋平面勾勒成S形曲線,護欄還分為彩虹7色。

盧浦大橋用鋼量最多

南浦大橋是上海浦東開發的標誌之一。白天看此橋,簡潔輕盈;入夜後有投光燈照耀,光彩奪目。外媒對南浦大橋的螺旋引橋尤其欣賞,其實最初是為了減少佔地面積而想出的獨特設計,CNN評價表示,「如果不能在地上鋪開建造,那就往高處吧。」

上海第二座登榜的盧浦大橋,主拱截面世界最大,為9公尺高,5公尺寬,橋下可通行7萬噸級輪船,在設計上融入了斜拉橋、拱橋和懸索橋3種不同設計,是目前世界上單座橋梁建造中,施工最複雜、用鋼量最多的大橋。

盧浦大橋位於上海世博會會址的中軸線上,是鳥瞰世博會址的最佳觀景點,觀光平台在巨弓般的拱肋頂端,遊客可以沿著斜坡走上300多級台階步行觀光,增加了趣味性。

更多中國要聞
維權律師高智晟家中失蹤
被軟禁陝西老家榆林佳縣農村的內地維權律師高智晟(圖)已失蹤多日,目前仍無消息。身在美國的高妻耿和稱近日一直找不到丈夫,她在14日凌晨打電話找... 詳情
房峰輝晤美參謀長
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右)昨午在北京與來訪的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左)會談,房表示要把影響兩軍關係發展的不利因素妥善處理好;稱... 詳情
「鷹擊18」反艦導彈亮相
解放軍海軍北海艦隊的052D型驅逐艦西寧號日前在黃海舉行實戰訓練,發射了一枚導彈,其後軍媒刊登照片。該種導彈可能就是傳聞已久的鷹擊18反艦導... 詳情
全球最大浮動太陽能站 坐落安徽
【明報專訊】安徽淮南一個廢棄陷落的煤礦坑,形成巨大湖泊後,被打造成全球最大的水上浮動太陽能發電站,湖面筏上舖了16萬塊太陽能板,電廠裝機容量...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四大高校排名系統之一,由上海軟科(上海軟科教育信息諮詢有限公司)自2003年起發布的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15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