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調查員帶菌入實驗室 衛署醫生:非常不可能

[2017.08.17] 發表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辯方質疑涉案實驗室內被驗出有事主所感染的細菌,可能是因為前往調查的警員及專家,其頭髮及皮膚沾有細菌,令實驗室受污染;惟有份參與調查的衛生署醫生指以上情G「非常不可能」發生。

控方傳召衛生防護中心病理科醫生羅懿之作供,她於2012年10月5日、即死者陳宛琳及另外兩名事主入院後翌日,往涉案的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APSC)調查。衛生防護中心其後化驗從APSC檢取的物品,包括3人注射CIK製品時所用的鹽水袋及移液槍等,均驗出同一種膿腫分枝桿菌、即3名事主感染的細菌。

控方提到,死者陳宛琳及另外3人未經培養的細胞樣本,均沒驗出膿腫分枝桿菌。羅表示,有關細菌出現應是源於培養細胞的過程中所加入的物質。

代表首被告、DR創辦人周向榮(62歲)的大律師盤問時稱,沒證據提到3名事主接受注射後,她們所使用過的鹽水袋曾被如何處理,鹽水袋或曾被掉進垃圾桶;又指在涉案實驗室發現膿腫分枝桿菌,有可能是因為前往調查的警員及專家,其頭髮及皮膚等沾有細菌,當他們進入無塵室蒐證時,或將細菌帶入造成污染。

涉案菌常見於水喉水 難存於頭髮皮膚

羅指出,膿腫分枝桿菌多數在水喉水出現,一般不會存在於頭髮及皮膚等,即使有亦不會多至可污染實驗室,認為辯方所說的情G非常不可能發生。

控方覆問時亦指出,早在警方等人前往實驗室調查前,3名事主已染病及送院,實驗室內的細菌偵測機亦已顯示3人所注射的血製品含菌。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37/15】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傳出財困的樂視體育,日前被主辦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的全英草地網球俱樂部入稟高等法院申請清盤。 申請清盤的債權人為全英草地網球俱... 詳情
【明報專訊】有「體雕大狀」之稱的大律師梁思豪,於2014年向大律師公會申請以「體雕師」為副業被拒,早前司法覆核勝訴,大律師公會不服,其後上訴... 詳情
6小巴遭縱火變廢鐵
【明報專訊】大埔大窩西支路泰亨村一個露天停車場,昨凌晨2時許有途人發現場內多輛專線小巴起火焚燒,於是報警,消防員接報到場開喉將火救熄,共4輛...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CK)上任後馬不停蹄,就取消強積金對}以至10月份《施政報告》關注龠等堙A不停接觸勞工界、商界及政黨,噚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