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主播搞副業 將粉絲經濟變現

[2017.08.19] 發表
JY在上海開設狼人殺吧。(新浪微博)

電競主播的職業周期具高度不確定性,除參與電競戰隊的簽約金、薪資與賽事獎金、直播取得粉絲打賞、廣告置入外,都企圖透過結合現有名氣和人氣,透過流量把粉絲經濟變現,獲得更穩定的收益。

目前80%電競主播都有發展副業,開設淘寶店、實體店銷售遊戲設備、服裝、食品等商品,吸引粉絲購買,有些網店每月收入達數十萬元(人民幣,下同),甚至上百萬元。

有的主播積極準備轉型,或因為年齡漸增,電競技能衰退,轉投資原屬的電競團隊成為股東,或退出二線當戰隊主管;例如「五五開」盧本偉前曾經投資IM戰隊,LOL小智是熊貓TV股東;被稱為「電競佛祖」的JY則在上海開設狼人殺吧,開幕首日的營業額高達100萬元。

也有主播建立個人品牌IP,讓自己在互聯網時代中保留更高的辨識度,如LOL女主播MISS就與所屬公司聯手推出名為《MISS排位日記》的遊戲解說影片。

因電競產業當紅,電視台順勢推出以電競遊戲主題的真人秀節目,如《加油!DOTA》、《英雄聯盟四級考試》等,電競主播知名度因而大幅提高,粉絲群擴大,甚至藉此認識其他領域的知名人士,從而達到轉行、轉型的目的。

更多中國要聞
遊戲代練商機大 日吸金上千萬
暑假期間,遊戲代練產業變旺,許多大學生打工賺錢的方式就是「遊戲代練」。這些大學玩家認為,遊戲代練業的時間自由、收入不錯,還可以結合興趣,只要... 詳情
河北全村代練遊戲賺錢 老外也成主顧
遊戲代練產業已有十幾年的歷史,甚至發展出「跨國產業」。河北石家莊市的鄉間,有個村落的年輕人幾乎全村從事這個行業,躲在網咖打遊戲就有錢賺,影響... 詳情
中國首家互聯網法院啟用
【明報專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及浙江省委書記車俊昨為中國首家網絡法院「杭州互聯網法院」揭幕。法院即日開庭審理《後宮甄嬛傳》作者起訴「網易」... 詳情
應中國要求 《中國季刊》撤敏感文章
【明報專訊】國際權威期刊《中國季刊》(The China Quarterly)主編普林格萊(Tim Pringle)近日向期刊編輯委員會發出... 詳情
江天勇下周受審 父母被帶走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維權法律人士江天勇(圖)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下周二(22日)將在湖南長沙中級法院開庭。江天勇太太金變玲昨日在網上發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