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車撞人頻生 蘭布拉大道不設防

[2017.08.19] 發表
蘭布拉大道周四發生恐襲後,警方封鎖附近一帶,民眾疏散。(法新社)

周四傍晚,巴塞隆拿居民與遊客在商店林立的巴塞隆拿舊城區蘭布拉大道消磨夏日時光,一輛客貨車突然高速駛至,衝上行人路,熱鬧街頭頓成噩夢現場。事發後,輿論開始質疑當局未能及早察覺蘭布拉大道遇襲的風險,沒有設置防撞柱或圍欄,防止不法之徒駕車撞向路人。

路人被輾過拖行 店舖落閘

居民蓋萊目擊事發經過,稱肇事客貨車沿大道D馳,大批路人被輾過或遭客貨車拖行。客貨車其後行駛約500多米後停下,車頭撞至凹裂,疑兇則落車逃去。及後保安部隊掩至,又觸發第二波人潮走避。美國遊客魏澤稱,看見客貨車把人撞飛,「我一手扯了一個少年跟我一起躲到燈柱後,但身旁的男子被撞倒了」。

英國遊客希金斯憶述當時正與兩個女兒逛街,忽見人群混亂,驚叫「快跑」,她便馬上與女兒跑入一間手機店避難,職員亦鎖起門來。《國家報》引述目擊者稱,當時店舖紛紛落閘,有些人找不到掩護之所,拍打店門懇求店員開門遭拒,有人怒罵店員見死不救,甚至與店員爭執毆鬥起來。

市長:「絕對保安」不可能

事發後染血死傷者在路上東倒西伏,遍是民眾逃命時丟落的帽子、涼鞋、袋子,乃至嬰兒車等雜物。不少路人跟救護員一起協助照料傷者或安撫驚魂未定的倖存者。當地民眾自發到醫院捐血,或是響應呼籲為傷者和死傷者家屬當傳譯;有的士司機提供義載,附近酒店旅舍也協助收留受影響人士。歐洲多個城市過去發生汽車撞人事件,蘭布拉大道有擺檔30年的商戶稱,一直認為當地很容易成為恐襲目標,質疑當局未有設置路障或停泊警車保護,認為當局掉以輕心。不過亦有輿論認為,當局要在安全及保存當地生活特色取得平衡,不可能將巴塞隆拿變成路障之城。

加泰隆尼亞官員稱,周四襲擊是難以防範。巴塞隆拿市長科洛說:「絕對保安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意味茤騉韟菪恁C」 巴塞隆拿和馬德里慶祝新年時也曾在主要街道設置路障,並禁止大型貨車駛入市中心。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朝擁核成定局 美難先發制人
朝鮮半島危機系列之一 朝鮮核危機上周二(8日)驟然升溫,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警告會以「炮火與震怒」回應朝鮮挑釁,平壤隨即以威脅考慮轟炸關... 詳情
「對朝鮮政權的戰略忍耐(strategic patience)時代已失敗告終。」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聲言扭轉往日政策,但效果成疑。華府20多年... 詳情
美韓軍演下周一揭幕 美軍兵力縮減
美國國防部周五(18日)發表聲明,美韓2017年度「乙支自由壑h」聯合軍演將於8月21日至31日舉行,指這次聯合軍演是電腦模擬的防禦性演習,... 詳情
韓國陸軍部隊昨日下午在南北韓邊境進行火炮射擊訓練時發生爆炸,造成6名士兵受傷、1名士兵死亡。軍方指爆炸原因未明,目前正調查事件起因。 ... 詳情
美驅逐艦撞貨輪致7死 艦長撤職
美國海軍驅逐艦「菲茨杰拉德」號(USS Fitzgerald),兩個月前在日本東京灣以南海域,與菲律賓貨櫃輪相撞,導致7名美軍死亡。美國海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