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股東控告欺詐 Uber創辦人斥「人身攻擊」

[2017.08.19] 發表

【明報專訊】醜聞纏身的全球最大召車平台優步(Uber),股東之間的權力鬥爭愈演愈烈。優步主要股東Benchmark Capital興訟﹐控告優步聯合創辦人兼前行政總裁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見圖)欺詐、違約、違背信託責任,他反擊,向法院提交文件,斥Benchmark「公然人身攻擊」,目的是把他逐出董事局。

風投機構罕有控告持股企業

Benchmark早在2011年向優步投資,目前擁有13%股權,持有股份價值約有80億美元。Benchmark早前入稟特拉華州法庭,指控卡蘭尼克隱藏有問題的商業行為,對優步董事會構成欺詐,並指他即使辭任行政總裁職位,仍干預新行政總裁的遴選,要求將卡蘭尼克逐出董事會,騰出他實際控制的3個董事會席位。 卡蘭尼克6月辭任行政總裁後,仍擔任該公司董事。Benchmark目前控制一個董事席位。這訴訟罕見,因為風投機構很少採取行動,打擊他們所支持的企業家。

卡蘭尼克:目的逐我出董事局

卡蘭尼克已向法院提交文件,爭取通過仲裁解決。卡蘭尼克的文件指出,Benchmark趁優步傳出負面消息,密謀將他逐出優步的管理層職位。文件說,在卡蘭尼克的母親葬禮後不久,Benchmark威脅卡蘭尼克辭職,否則將發起公開行動﹐向他施壓,做法可恥。

這場官司只是優步近期遭遇的一系列打擊的最新一次,優步此前傳出性騷擾、涉嫌盜竊商業機密等,負面消息頻繁。

更多華爾街
【明報專訊】據一份呈交規管當局文件透露,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 代號WFC)有中止部分合法客戶戶口,令其無法取得款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