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3年加國青年 料成自殺炸彈死士
國際刑警恐怖分子名單榜上有名

[2017.08.21] 發表
曾在多倫多百年紀念社區學院就讀﹐且相當活躍。
可能已加入ISIS(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成為自殺式炸彈襲擊成員的多倫多市青年Tabirul Hasib。
美國華盛頓大學極端主義研究員Amarnath Amarasingam。

【明報專訊】一名於3年前失蹤的多倫多青年如今出現在國際刑警組織恐怖分子名單上﹐該青年可能已加入ISIS(伊斯蘭國恐怖集團)最極端組織﹐成為自殺式炸彈襲擊行動隊的成員。

加拿大一名反恐專家表示﹐青年Tabirul Hasib於5年前和另外3名同樣來自多倫多的青年Abdul Malik、Nur和Adib(後兩人的姓氏不詳)﹐購買了飛往中東地區的機票﹐企圖加入ISIS。

5年前偕3人擬投奔ISIS被勸回

當這4名青年的父母了解到他們的意圖後﹐曾竭力勸阻﹐並及時向警方報告。其中Abdul Malik和Nur的父親還親自登上飛機﹐試圖說服4人不要前往中東﹐趕快回家﹐又警告他們﹐國家安全部門已懷疑他們的危險行為。

及後﹐到了2014年﹐4名青年中有3人再次與家人失去了聯繫。

Tabirul Hasib母親回憶道﹕「我最後一次與他通話是2014年11月﹐我要他趕快回家﹐他沒有回答我﹐我非常傷心和無奈。」

至今年5月27日﹐國際刑警組織通報懷疑已加入ISIS自殺式炸彈襲擊行動隊的恐怖分子名單﹐當中包括了Tabirul Hasib的名字。

美國華盛頓大學極端主義研究員Amarnath Amarasingam說﹐2015年一份安全報告顯示﹐25歲的Tabirul Hasib已被ISIS招募成為一名戰士﹐而招募他的正是2013年被擊斃、在安省出生的ISIS骨幹成員Andre Poulin。

這名反恐專家還表示﹐國際刑警組織通報名單中的恐怖分子,都是經過專業訓練﹐他們隨身攜帶炸彈﹐被派往世界各地參加恐怖襲擊。

但對於Tabirul Hasib成為ISIS自殺式炸彈襲擊的死士﹐Amarasingam感到詫異。據他了解﹐Hasib最初加入ISIS時﹐是想作一名戰士﹐而不是參加自殺式恐怖襲擊。

Amarasingam說,從Hasib的履歷看﹐他畢業於多倫多Monarch Park高中﹐在學校是一名運動健且積極參加各種活動﹐後來入讀百年紀念社區學院(Centennial College)﹐令人難以明白他如何會變成一名恐怖分子。

疑同行2友己悗P使變死士

目前﹐還不清楚Hasib的生死﹐但肯定的是﹐5年前和他一起投奔ISIS的另外3人﹐最少有2人已經死了。有猜測也許是他朋友的死﹐促使Hasib加入自殺式炸彈襲擊隊。

根據加拿大公共安全部(Public Safety Canada)去年一份報告﹐共有180名加拿大人出國加入ISIS和其他恐怖組織﹐其中最少60人已返回加拿大。

參加恐怖組織加人 最少60人返加

對此﹐Amarasingam分析﹐當前執行反恐行動基於所謂「返鄉假設」(returnee assumption)﹐即加拿大恐怖分子返回加拿大﹐法國恐怖分子返回法國行動等﹐這一思維是不切實際﹐恐怖分子襲擊的目標是整個西方世界。

例如在國際刑警組織通報的恐怖分子名單中﹐有很多為伊拉克國籍的﹐但他們一樣會被派往西方國家從事恐怖襲擊。最令人擔憂的是﹐這些恐怖分子並沒有引起各國政府的高度注意。這些恐怖分子利用各國的難民政策作為掩護﹐潛入西方國家。

更多要聞二
聖戰觀察網發表歧視文章 種族關係基金會理事或丟職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種族關係基金會(Canadian Race Relations Foundation)一名理事的職位可能不保﹐... 詳情
(華盛頓20日加新社電)假如美國總統特朗普調度重型炸彈攻勢﹐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新談判期間威脅撕毀協議﹐總理杜魯多辦公室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