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達﹕油價年底上望55美元 資源股仍有投資機會

[2017.08.21] 發表

【明報專訊】天達資產管理商品及資源團隊主管納爾遜(Tom Nelson)在訪問中預測,油價今年底上望每桶55美元,即未來4個多月還有超過一成的上升空間,故資源股仍有不少投資機會。

納爾遜在4月初專訪中說,在全球石油需求溫和上升的情況下,只要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落實去年第四季達成的減產協議,料油價今年餘下時間可以攀升到每桶60至65美元,並在未來3到5年間靠穩這個水平,所以他看好石油股和資源股。

另外,納爾遜相信,沙特阿拉伯準備把國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市集資,估計該國在未來一段時間會設法推高油價到60至65美元,讓沙特阿美能以較高估值上市。納爾遜又認為,即使油價日後溫和上揚,也不會觸發頁岩油供應商復產,也是當時看好油價的原因之一。

庫存未見急跌

調低預測至55美元

在上次訪問見報前,油價報每桶50.6美元,在第二季先升後跌。納爾遜在這次訪問仍看好油價後市,根據該行的供需預測模型,已調低今年底油價預測至55美元。他解釋說,美國石油增產有加快跡象,庫存水平沒有一如該行早前預期般快速下跌,是調低油價目標價的主要原因。

據內行人分析,由於環球石油市場供需相對穩定,大部分以長期合約鎖定價格,只要供需有小變化,油價就會大幅波動。

因此,美國在2013年開始大量生產頁岩油,石油整體供應增加,是油價當年8月從高位112.24美元大跌近八成﹐到去年1月低位26.19美元的原因之一。由於去年初油價太低,部分美國頁岩油開採商停產,油價於過去一年半從低位回升近倍。展望後市,頁岩油的供應仍是一個關鍵。

若低於50美元

美頁岩油料減產

納爾遜分析:「外界難以精確掌握美國頁岩油的平均生產成本,因為不同開採商的規模不一樣,但今年以來勘探及服務成本上升,平均生產成本會上漲。」

「我們參考研究範疇內美國公司的分析報告,油價在50美元是平衡點,預料在50美元以下,美國頁岩油生產就會放慢,油價在50美元或以上,就會增產。」

更多經濟要聞
多美年證券調高研科目標價
【明報專訊】研科(Telus Corp.﹐代號T)第二季邊際盈利減弱﹐但無線電訊訂戶數目及每名用戶的平均月費收入增長﹐皇家銀行多美年證券把它... 詳情
偏遠關口急需關員 美國優薪招人
【明報專訊】美國與加拿大偏遠邊關的邊境人員不足﹐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提出極佳條件﹐包括3年25%入職花紅﹐底薪大約32,000元﹐招聘邊境人... 詳情
LXRandCo主打二手名牌業務年增14%
【明報專訊】二手高檔貨品專賣店在加拿大有利可圖﹐LXRandCo公司銳意挺進這個行業。金融服務機構Canaccord Genuity分析員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