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料內地標準今年再收緊

[2017.09.15]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整頓廢料回收再造業,紙廠亦受影響,近月內地處罰了數以百計違規企業,部分企業不獲發進口廢紙批文,故本港以至歐美的廢紙同樣暫停進口,大受影響。有業界指今次整治只是第一步,年底內地會再進一步收緊廢紙標準,惟業界料第二關影響不大,因為本地廢紙一向做好分類,料可符合新標準。

指本地廢紙做好分類 影響不大

資料顯示,今年4月中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34次會議經審議通過了《關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提出大幅減少進口廢料種類和數量,完善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分行業分種類制定禁止固體廢物進口的時間表。

業界不滿港府漠視決行動

在內地,進口廢紙是造紙業的重要原料,同時也屬於洋垃圾,在新方案下,內地不僅限制其進口,還對企業進行配額限制。截至上月,內地共檢查企業332家,當中255家遭處罰,佔整體77%。牽連所及,本地部分廢紙亦不能進口,故本地罷市亦可說與內地收緊入口標準有關。

為了協助業界渡過難關,上周一政府聯同回收基金宣布,加碼資助回收業界購買機器,惟主要針對廢塑膠業界,未有新措施協助廢紙業;翌日廢紙回收業界表示,內地紙廠進口批文遲遲未獲批,牽連本港廢紙無法進口,原本計劃本周一罷市,但兩日後環境局長黃錦星指內地收緊回收物料進口政策,與業界說的批文問題無直接關係,又指市面九成大型廢紙回收商本周會繼續接收廢紙,局長「出口術」雖然令業界暫緩罷市,惟業界不滿政府漠視業界訴求,加上昨業界與環境局開會未有取得進展,故業界決定罷市一星期,以示不滿。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土研究社前日發表研究報告,發現有31宗以「短期租約」方式租用豪宅毗鄰官地興建私人康樂設施的個案。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指出,供私人...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早前收集逾8萬個簽名,去信香港大學校委會,要求港大開除佔中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何君堯昨出席港台《... 詳情
地產商按揭利息可貴銀行500萬  847萬單位供25年計算 消委籲準買家量力而為
【明報專訊】現時樓價高企,買樓往往要付幾百萬元首期,有地產發展商就提供八、九成按揭予準買家,以「呼吸Plan(計劃)」、即「有呼吸都可以買樓...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為遏抑樓市過熱,過去數年多番「加辣」,其中一項辣招就是調低物業按揭上限,惟發展商亦「見招拆招」,推出新盤時往往與同系財務公司... 詳情
驗30「尿袋」全「呃秤」 3款電量少四成  海關:有需要會跟進
【明報專訊】智能手機耗電多,不少人都會隨身帶俗稱「尿袋」的外置充電器為手機充電。消費者委員會測試30款充電器,發現全部樣本量度到的電能較標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