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30「尿袋」全「呃秤」 3款電量少四成 海關:有需要會跟進

[2017.09.15] 發表
30款充電器中,Leouw LE-212(左起)、PRODA PPL-23、VERUS V12被驗出輸出電能低過標示最少40%,當中以Leouw樣本差異最大,它聲稱有44.4Wh電能,但在國際標準IEC標準下測試,它只有20.6Wh電能,即少逾五成。(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智能手機耗電多,不少人都會隨身帶俗稱「尿袋」的外置充電器為手機充電。消費者委員會測試30款充電器,發現全部樣本量度到的電能較標示少,其中3款的電能少過標示最少40%,其中一款更少約54%,已交海關跟進。眾樣本中,內地牌子「小米」一款199元充電器勝過其他日韓牌子。

小米199元貨勝日韓牌子

消委會測試了30款充電器,售價由79元至500元不等,全部均稱由內地製造,各聲稱電容量介乎5000mAh至12,000mAh,電能則為18.5Wh至44.4Wh不等。消委會表示,當電能愈大,可供電量就愈多,不過,消委會參考兩個標準,包括國際標準IEC60960及認證標準UL2056,量度30個樣本的輸出電能,全部較其聲稱少10%至50%。

「Leouw」電能少逾半

3款充電器「Leouw」、「PRODA」及「VERUS」,被驗出輸出電能低過標示最少40%,當中以「Leouw」樣本差異最大,它聲稱有44.4Wh電能,但在國際標準IEC標準下測試,它只有20.6Wh電能,即比聲稱電能少了約54%。

「PRODA」其中一進口商REMAX表示,有關產品已全線下架及停售,消費者可攜產品到購買點,辦理換貨或退款手續。

7樣本外殼物料未通過火焰測試

消委會又發現,7款樣本外殼物料未能通過火焰測試,包括「Maxtron」、「VERUS」、「牛魔王Maxpower」、「Leouw」、「ion」、「M.CRAFTSMAN」及「E Element」,各款外殼被火焰燃點30秒後,仍繼續燒超過60秒。

消委會表示,本港有條例規管充電器,促請政府加強規管,又將整個研究報告轉交海關,盼海關跟進有問題的產品。海關回應稱,現正研究和了解報告,如有需要會跟進,又表示根據《商品說明條例》,商戶在沒有證據支持下,就有關貨品作任何聲稱,聲稱屬虛假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陳述,可構成虛假商品說明罪行。

更多港聞
5款滑板車可傷手
【明報專訊】消委會測試市面15款兒童滑板車,發現過半數不符歐洲標準,5款有夾傷風險,有樣本手柄管或踏板強度不足,或會令兒童受傷。海關亦測試1... 詳情
中大與學生會下周商廣場管理權 副校澄清﹕「溝通前」不拆展示品
【明報專訊】大學園校出現港獨標語事件持續發酵,早前中文大學學生會因不滿校方擅自拆去文化廣場的橫額而一度圍堵學生事務處。中大副校長吳培基昨日撰... 詳情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民主牆上星期三出現「港獨」字眼標語,校方當晚將標語除下。理大前晚發聲明表示不贊同「港獨」,又指校方已與管理民主牆的學生會... 詳情
【明報專訊】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前日表明校方反對港獨,在民主牆上大字報屬討論性質,沒有問題。有左派報章就其言論,以「教界責嶺大縱播『獨』」為題... 詳情
紅會放寬「永久禁止」限制 9.25實施 男同志禁慾一年可捐血
【明報專訊】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放寬男同志捐血限制,由永久禁止男同志捐血,放寬至設一年暫緩限期,即男同志禁慾一年便可捐血,新措施將於9月2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