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與學生會下周商廣場管理權 副校澄清﹕「溝通前」不拆展示品

[2017.09.15] 發表
理工大學民主牆昨新出現兩張印荂u拒絕沉淪 唯有獨立」的標語,上面寫有學生編號,至晚上約6時仍未見有校方人員拆除。(鄧宗弘攝)
中大學生會上周五圍堵學生事務處,處長梁汝照(持手機者)及副校長吳基培(右二)在走廊被困最少3小時。(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大學園校出現港獨標語事件持續發酵,早前中文大學學生會因不滿校方擅自拆去文化廣場的橫額而一度圍堵學生事務處。中大副校長吳培基昨日撰文提醒學生「有權必有責」,又稱有關校方與學生「未有共識之前不拆除文化廣場的展示品」的報道不準確,澄清他是說「溝通之前不拆除文化廣場的展示品」。學生會會長區子灝指下星期應與校方商討文化廣場管理權問題,但暫未有確實日期。

吳培基:珍惜與同學互動

吳培基在文中自言是一個5呎7吋,有血有肉,愛同學、愛中大,願意互動溝通的小師兄。他提及過去10多年一直負責學生事務的工作,珍惜與同學們的互動。他指近期很多朋友透過不同途徑,詢問他有關學生會圍堵學生事務處當天的事情,當中有人指「大學對學生應該『企硬』,不應姑息」,但他認為「溝通永遠比對抗更有助解決問題」。吳培基表示,大學授權學生會管理民主牆及文化廣場等設施,是尊重校園言論自由的表現,而學生亦確保同學的意見能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有秩序地發表。

學生會圍堵學生事務處當天,吳培基憶述同意在一星期內再安排校方與學生會面的時間,並指「溝通之前不拆除文化廣場的展示品」,但有報道寫成「未有共識之前不拆除文化廣場的展示品」,與事實不符。就吳培基的澄清,學生會會長區子灝表示不欲評論字眼問題,重申希望會面當天,能清楚向校方表達須尊重學生會管理權的意見。

稱網民「支蛆」 內地生遭狙擊

另外,有名為唐立培的中大內地學生本月7日在微博與網民討論中大民主牆事件,以「支蛆(支那及蛆蟲)小號」回應與其持相反意見的網民,被內地網民批其為「港獨分子」。唐發表聲明致歉,及把相關文章及評論刪除,但內地媒體繼續予以狙擊。

張貼港獨標語事件引起社會關注,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亦在報刊專欄,以「以教為本」為題,提及大學民主牆。他指大學民主牆有其底線,如張貼惡意侮辱等文字已是褻瀆思想及學術自由的精神。他指學生和學生組織應率先譴責破壞者,若學生會表明立場,學校便沒有必要介入,校外人士亦毋須向校方施壓,「假如各方的反應,竟導致學生與校方或者學生與政府、與社會的對立,那末社會付出的代價,便遠大於最初肇事者所作的破壞」。

更多港聞
紅會放寬「永久禁止」限制 9.25實施 男同志禁慾一年可捐血
【明報專訊】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放寬男同志捐血限制,由永久禁止男同志捐血,放寬至設一年暫緩限期,即男同志禁慾一年便可捐血,新措施將於9月25... 詳情
【明報專訊】鄰舍輔導會因財政預算失誤致遣散部分員工,有受影響員工成立關注組並發起聯署,向機構提出三大訴求,包括要求下周三(20日)前公開交代...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在港實施的最新一期半年報告書。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於報告指出,本港回歸廿年取得重大成就,可見... 詳情
9化學桶現石澳海面
【明報專訊】昨早9時許,多個裝有化學物品的藍桶在石澳、大浪灣及大頭洲藍橋等港島南一帶海面載浮載沉,部分更}上石澳泳灘,救生員見狀報警。消防及... 詳情
警車再遭氣槍狙擊 近日第2宗 現場同檢鋼珠
【明報專訊】繼北角之後,跑馬地昨日再有警車疑遭狂徒用氣槍狙擊。一輛巡邏警車昨午駛離跑馬地警署時,突然傳來「砰」一聲,車長發現擋風玻璃輕微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