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堯「殺無赦論」或違公安條例 袁國強稱不能憑一兩字判斷

[2017.09.19] 發表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左)前日在添馬公園發起集會,要求香港大學開除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以及反港獨。站台的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中)在台上高叫,提倡港獨者應「殺」,何君堯接茤M應說「無赦」。何其後說:「(搞港獨)齯H唔殺鼳\做咩,『殺無赦』是嫉惡如仇。」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日前在添馬公園發起「反港獨、反冷血、反偽學吶喊大會」時,提出對港獨者「殺無赦」的言論引起爭議。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何的言論可能觸犯了《公安條例》17B和26條,籲何作為律師應自重。律政司長袁國強拒評個別事件,稱言行是否違反刑事法要整體去看,「要看其說這一番說話或個別字句的背景,不能單憑一兩個字」。

22泛民議員聯署批違法 

22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聯署,強烈譴責本身是律師的何君堯冷血及鼓吹暴力,涉嫌違反法律。聲明表示,何君堯身為立法會議員及律師,在公開場合發表有關殺人的仇恨言論,超越言論自由及道德底線,嚴重違反專業操守。聯署議員又說,過往警方曾拘捕發布仇恨字句的人,而何君堯今次行為有違法律,警方及律政司應一視同仁,採取相應行動。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質疑袁國強言論不一,指袁在去年回應選舉主任被恐嚇時,呼籲市民「不應該透過一些可能涉及刑事行為的方式去表達意見……應該用一個合法的途徑解決」;但昨日回應何君堯的「殺無赦」言論時,僅稱言論是否構成違反刑事法,是要看這番說話或個別字句的背景,指法庭亦會從整個背景作參考。

解釋「殺」字 何﹕嫉惡如仇咁解

新民主同盟今日會到警察總部抗議,促請警方就何君堯和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的言論採取行動,認為言論觸犯《公安條例》。

何君堯昨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中解釋「殺無赦」言論,強調自己「對一些錯的事嫉惡如仇,從來不情緒化」。問到「殺」字意思,他要求不要斷章取義,「嫉惡如仇咁解隉v。他又質疑為何要搞「港獨」,「想令中國難得穩定局面四分五裂啊?要13億人流離失所啊?」

何君堯續說,集會上有嘉賓講「我們殺啊」,而「殺」的意思是「我們不要愛他」、「煞停他」,而何自己則只說「無赦」,何說:「要求到要港獨的時候,即係要戰爭啦,戰爭堶控敵人有什麼問題啊?」對於湯家驊認為「殺無赦」言論可能觸犯兩條罪行,本身是律師的何稱「什麼都有機會」。

湯家驊指律師應自重

湯家驊在同一節目上表示,何君堯的言論或觸犯《公安條例》,但提到中國人的言語不是太準確,說「殺一個人」亦可能有兩個意思,「一個是真正殺了他,用暴力;二是這個人不值得同情,要取締他,令他喪失地位」。湯覺得何的意思是後者,但指仍有可能觸犯法例,需要由法庭判決。湯呼籲何作為律師應自重,又勸喻所有人不要用侮辱言辭、標語或鼓吹暴力。

田北辰譴責公開鼓吹犯法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不點名稱,言論自由有底線,「任何人士在公開場合鼓吹犯法行為,我都予以譴責,這把尺對誰都一樣」。他表示,無論是有學者鼓吹以違法方式爭取政治訴求,還是有身兼律師身分的議員在公開場合聲稱「殺掉」他認為做錯事的人,都不能接受。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13名示威者參與2014年6月反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示威,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早前經上訴庭覆核刑期聆訊後被加刑,由原審80至... 詳情
公證行調查 指責任全在已死疑兇  縱火案傷者控訴港鐵拒賠
【明報專訊】港鐵列車今年2月發生縱火案,造成包括疑兇在內共19人受傷,港鐵事後與東華三院募捐,為傷者籌得247.5萬元,但保險賠償遲遲未有進... 詳情
廚師哭說全身過千釘 變怕火失握力
【明報專訊】「手有百多粒釘,全身加起來更有過千粒釘……」,說到這堙A鄭先生再次哭成淚人。身穿壓力褲、右手戴上防護手套的鄭先生,昨在旁人攙扶下... 詳情
【明報專訊】鄭先生 手、腳、屁股燒傷,手術後全身有近千粒釘;靠嗎啡止痛,大小便有困難。原為廚師,意外後怕火,右手握力大不如前,有人群恐...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港鐵購買的第三者責任保險,與一般汽車所購買的第三者人命傷亡保險有別。 第三者人命傷亡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