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地鐵車站具藝術特色

[2017.09.19] 發表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地鐵的國王花園站(Kungstradgarden),以往是瑞典國王皇宮及花園的遺址,皇宮在大火中焚牷A當地車站出口的行人通道兩旁,擺放僅餘的遺蹟予乘客觀賞。(黃俊鋒攝)

【明報專訊】曾被歐盟評為「歐洲文化之都」的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市內地下鐵車站充滿文化藝術特色。MTR Nordic系統經理Jens Berndal表示,全長110公里的斯德哥爾摩地鐵(MTR Tunnelbanan)100個車站中,94個均有藝術元素,由於大部分車站於1950至70年代興建,故融入當時最新潮的藝術風貌及地區特色,不少車站更採取「洞穴」設計。

Jens Berndal稱,斯德哥爾摩地鐵1950年開幕後,當時邀請藝術家參與車站設計。他說,由於地鐵的藍色線車站屬於地下車站,當時設計時利用地形,保留開鑿地底車站岩層的原始「洞穴」模樣,作為車站的「自然」設計,藝術家並按車站空間從事不同藝術創作。

車站藝術設計看歷史背景

他說,例如在中央車站(T-Centralen),藝術家希望向當時興建車站的工人致敬,故在車站天花板呈現不同職業的工人剪影,並透過藍色主調,期望給乘客平和的感覺;在國王花園站(Kungstradgarden),以往該處是瑞典國王皇宮及花園的遺址,但因皇宮在大火中焚牷A只餘下小量遺蹟,故車站內擺放當時遺留的雕塑及部分仿製品,並擺放在車站行人通道兩旁予人觀賞;在索爾納中心站(Solna Centrum),天花板以血紅色為主調,並畫上壁畫,以呈現當時農村人口減少及砍伐森林的情景。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揭發如荷里活電影《捉智雙雄》現實版騙案,一名19歲青年涉假扮副機師多次向他人騙財騙色,估計受害者多達數十人,早前事主們設局將... 詳情
【明報專訊】16歲輟學少年5年前「出夜街」後失蹤,兩日後浮屍柴灣海面,頸部有可疑傷痕。案件昨展開死因研訊,死者繼母供稱,曾致電死者朋友,對方... 詳情
【明報專訊】澳門立法會選舉結果昨日揭盅,14席直選議席中,民主派整體維持4席,其中進取派「新澳門學社」蘇嘉豪以26歲之齡晉身議會,成為當地歷... 詳情
【明報專訊】進取和傳統民主派於今次選舉雙雙入局,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余永逸表示,不會以「開拓票源」來看選舉結果,因若不計及具公務員背...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六(16日)在柴灣富城閣對開發生的巴士車廂謀殺案中,涉在巴士上層用尖刀刺死女友後,破窗墮地重傷被捕22歲姓吳男子,昨日繼續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