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雜誌擬賣盤 創辦人盼買家有金又有心

[2017.09.19] 發表
21歲的溫納(圖)跟一班搖滾樂愛好者在1967年創辦《滾石》雜誌。(網上圖片)

美國經典音樂及文化雜誌《滾石》(Rolling Stone)在50周年前夕,創辦人宣布正打算出售雜誌控股權。《滾石》創於1967年,一直是嬰兒潮世代的反主流文化聖經,但近年面對傳統紙媒困境及策略錯誤,導致經營困難。雜誌創辦人兼主編溫納稱,希望買家明白《滾石》的理念及有大量資金,維持《滾石》在文化及社會的角色。

「反主流文化聖經」 引領潮流

《滾石》是在1967年由21歲的嬉皮士大學生溫納(Jann S. Wenner)借來7500美元在三藩市創立,一直是潮流文化象徵。現年71歲的溫納仍是雜誌主編。他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說:「我熱愛我的工作,也長年樂在其中。」不過他說,現在放手是「聰明之舉」。

前衛報道奠定地位

《滾石》在1970及1980年代的前衛音樂及政治報道奠定其地位,成為自由派權威雜誌,亦成不少實驗作家的搖籃,包括湯普森(Hunter S. Thompson)。著名攝影師萊博維茨(Annie Leibovitz)亦是在《滾石》打響名堂,為雜誌拍攝的封面現已不少成為經典,當中包括約翰連儂夫婦1981年的封面。

《滾石》的長篇報道極具影響力。不過2014年,雜誌撤回弗吉尼亞大學集體強姦案的報道,事後檢討指雜誌並未有遵循基本新聞守則求證,令其聲譽大受打擊,加深財政壓力。報道招致3宗誹謗官司,其中一宗判處《滾石》去年賠償300萬美元。

溫納出售《滾石》是其27歲兒子格斯(Gus Wenner)建議。因為財政壓力,格斯早已積極推動《滾石》控股公司「溫納傳媒」減資產。溫納傳媒最近才出售兩本雜誌Us Weekly及Men's Journal,去年9月更將《滾石》49%股份以4000萬美元賣給新加坡的音樂社交網絡公司BandLab。格斯當時表示,是希望令《滾石》在互聯網時代能夠開拓新市場。

突顯紙媒廣告銷量跌困境

溫納及格斯都表示希望繼續留在《滾石》,但亦稱最終決定權視乎新主人。《紐時》稱,《滾石》賣盤突顯紙媒面對廣告收入及銷量下跌的困境。格斯稱,出版業目前已截然不同。溫納希望買家認同《滾石》的理念及有大量資金,「《滾石》在我們時代的文化、政治及歷史上扮演了角色,我們希望能維持」。

溫納出售《滾石》的消息傳出後,不少人表示難以置信。長年為《滾石》撰稿的資深樂評人迪柯蒂斯(Anthony DeCurtis)稱,溫納出售《滾石》後,《滾石》失去的將是溫納對雜誌獨到的處理手腕,「我不知道誰可以取代他」。

據《滾石》公開資料,其印刷本及網上版每月接觸6000萬人。《滾石》近年廣告收入及銷量下滑。《紐時》稱,當讀者愈來愈擁抱互聯網取得新聞及娛樂時,溫納對轉變持懷疑態度,亦因此阻礙了公司發展。

(紐約時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