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龍號成功破冰 中國闢北極新航道
上海到紐約航程省7天 經加國水域獲批准

[2017.09.19] 發表
7月31日,中國第8次北極科學考察隊進入北極圈,隊員們在「雪龍」號上圍成圓圈合影。(新華社)

中國的北極戰略獲重大突破!中國第八次北極科研隊於本月初搭乘「雪龍」科研船,首次自大西洋沿岸北美經濟圈至東北亞經濟圈,成功開闢新海上航道。航道一旦開通,效率上不僅超過巴拿馬運河,大幅度降低貨物運輸成本,更可不用經過美國控制的中南美洲航道,避免海盜等安全威脅,改變全球航運格局。

全球氣候變遷加劇,北極冰川持續消融,長年以來被冰雪覆蓋、島嶼眾多的北極西北航道,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各國科研團隊更躍躍欲試。央視報道,中國「雪龍」科研歷時8天,完成北極西北航道首次試航,無疑是個創舉。

北極航道有兩大優勢。首先,北極西北航道的開通,對中國海上貿易極為重要,以上海到紐約航程估算,按既有航線必須途經巴拿馬運河,總航程約10,500浬,若改走北極西北航道,則航程為8600浬,可省下20%的航程,約7天航行時間,還可省下巴拿馬運河的使用費。

不僅如此,另一端從冰島到上海的航運為例,比起穿過東北航道繞行蘇伊士運河,北極東北航道可節省16天時間、40%以上航程和20%的燃料,不必再支付運河通過費用。

其次,北極航道不僅節省航程,比起既有航線安全性也來得更高,又能迴避印度洋季風與海盜,可謂一舉多得。

早在2013年,中遠航運旗下一艘多用途商船「永盛」輪從遼寧大連港啟航前往荷蘭鹿特丹,首航北極東北航道,途經楚科奇海、德朗海峽等。到達挪威北角附近,最終前往歐洲各港口,總航程2936浬,33天航程比起傳統航線要少上15天。

近年各國不斷進行北極航道探索,中國成功試航也引起沿岸國家的不安。

加拿大外長辦公室稱,「雪龍」號成功試航是加國政府批准,強調「包括北極西北航道在內,所有通過加拿大水域的商船都需獲加政府批准」。

加國北極專家胡伯特更呼籲,我們應該建造北極巡航艦隊,讓加拿大海岸警衛隊配備更好的設備來提升監控和執行能力。也宣告這場北極航線的「暗戰」,正悄然展開。

更多要聞二
中國開發北冰洋海上絲綢之路
中國對於北極航道的開發將對地緣政治格局產生重大影響。北極東北航道將繞開南海--印度洋--蘇伊士運河這條傳統航線;而北極西北航道將繞開通過巴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