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關注高利率加元走強

[2017.09.19]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Bank of Canada)副行長周一表示,央行將密切關注,加國經濟如何對高利率、強勁加幣作出反應。它也將注視保護主義情緒增長,可能對經濟成長帶來的風險。

加國央行副行長萊尼(Timothy Lane,圖)說,經濟增長變得更為廣泛及自我持續,而機械、設備以及其他中間商品的進口增長,是商業投資增加的早期跡象。

萊尼於沙斯卡通(Saskatoon)發表事先預備的演講。他說:「我們將密切關注,經濟如何對高利率及強勁加元作出反應。我們正看到,商業投資與出口普遍強勁,這與全球經濟擴展更為同步。」

萊尼警告,若貿易規則改變,削弱了自由貿易的有效性與競爭,加拿大將失去出口需求,導致低增長,影響貨幣政策。

萊尼說,「例如,低潛力將意味著,經濟的擴展將很快帶來通貨膨脹壓力。因而,政策必須對此作出回應。」萊尼指出,鑑於變化的複雜性,以及新貿易政策將同時影響實際與潛在經濟增長的事實,央行「無法按照這些預期風險,而調整貨幣政策。」

他說,央行將密切關注貿易談判,判斷其對出口及商業投資的影響。他提及「實際轉向保護主義」的可能性,尤其指向《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這是加拿大經濟展望不穩定的主要來源。萊尼表示,大衰退之後,加拿大出口的復蘇經歷如此長時間,央行在這方面上已加深了解。

他說:「全球經濟力量,即基本商品價格的激烈波動﹔大衰退以及之後的全球經濟萎靡不振﹔過去10年中大部分時間堅挺的加元,這些不利因素影響我們的出口行業及供應鏈。」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