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ec鋁銅水管易腐蝕漏水 維修費用可達1.3萬元

[2017.09.20] 發表
換水管後恢復牆面的工作比較麻煩。

【明報專訊】如果居住在共管柏文單位﹐其中一個需要注意的問題﹐是廚房、衛生間等使用的水管。如果用Kitec鋁銅料水管(上圖)﹐業主可能要花至少7000元的額外維修開支。

通常水管都是銅製的,但1995年起興起的這種鋁銅料水管﹐認為可以代替銅管。但後來發現這種 Kitec管容易遭到腐蝕﹐發生漏水、甚至水管爆裂引起房屋損壞等。但據估計﹐1995年到2007年期間建設的柏文大廈中﹐將近四分之一使用這類水管。由於Kitec水管並非是否出毛病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出問題。因此被人們認為是共管柏文業主需要小心的一顆「定時炸彈」。

華裔水電工朱師傅表示﹐知道大廈中存在這種水管。他也幫助一些大廈住戶換過水管。通常情況﹐是大廈有些單位的水管出了問題﹐其他住戶聽說後﹐感到擔心﹐就想辦法換。

不過﹐換水管也相當昂貴。朱師傅表示﹐如果一個2睡房單位﹐調換包括廚房、洗衣房和2個衛生間的水管﹐他估計大約需1.3萬元。這其中的費用﹐除了調換水管﹐還包含拆牆換水管後恢復牆面,「恢復牆面的工作比較麻煩」。

如果業主自行負責恢復牆面﹐這個價碼就可減少到7000元。

如果單換廚房水管﹐價格是5000元。如果不包恢復牆面﹐價格是2800元。

他說﹐這種水管何時發生問題﹐當然不知道。但一般而言﹐這和使用的時間長短有關﹐如果用量比較大﹐出問題的機會就多。

地產經紀朱寶林表示﹐經紀需要發現和披露「存在的事實」。Kitec水管就是存在的事實之一。雖然他經手的柏文單位買賣中沒有遇到過這種水管﹐但通常他的買家都會以檢查相關文件作為條件﹐而從中發現問題。

共管柏文律師格雷科(Patrick Greco)表示﹐如果柏文大廈是使用 Kitec水管的。那麼存在該種水管及修繕的努力﹐應該反映在大廈文件(status certificate)的第12段。

他說﹐有時問題比較困難。比如﹐大廈董事局知道Kitec 水管的存在﹐但還沒發現水管出問題的跡象。在這種時候﹐董事局固然需要考慮不要給人們過早提出警告﹐但他們也需要預防由於沒有披露Kitec 水管的存在﹐而導致大廈遭到別人興訟。

有人在購買一間柏文單位時﹐大廈文件上並沒有列明樓內使用Kitec水管的資料。當時﹐因經紀在催促﹐買家也沒有要求做一個房屋檢查﹐就完成了交易。但買家於上個月出售這個單位時﹐發現了這個問題﹐結果只能將售價減去3萬元。

買家在考慮對當時的賣家、雙方的經紀和大廈董事局﹐提出訴訟。

有些公共論壇上談及此事。其中有人說﹐一座柏文大廈的董事局﹐就Kitec水管進行了一次特別評估﹐每戶業主換水管的費用在5000元到7000元之間﹐洗手間愈多費用愈大。「 Kitec在洗手間、廚房等地方﹐水電工需要開牆換水管」。一般需要4天時間才完工。

論壇上還有一些供人分享的內容﹐比如如果有 Kitec水管﹐也需要向保險公司披露。此外﹐如果發展商建設大廈時知道Kitec水管的問題﹐但仍使用﹐也可能被追訴。有的大廈就對發展商興訟﹐要求發展商支付公用區域的水管調換費用。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從市場供求情況來說﹐多倫多樓市已回復平衡﹐繼續調整空間有限﹐不過目前有2項不利因素浮現﹐可能對屋價造成大殺傷力。根據國家銀行經濟... 詳情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杜魯多自由黨政府承諾全國策略﹐解決加拿大人的住房問題﹐它可能制訂政策﹐申明人人都有住房權利。聯邦政府官員暗示﹐這種政... 詳情
今年料4萬人來加申難民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的難民申請個案激增﹐創下2009年以來最高紀錄﹐部分原因是加、美邊境越境申請者大增。 根據加拿大移民、難... 詳情
加國經濟反彈回升 杜魯多矢言推稅改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二在紐約領取一個獎項時說﹐要想公眾支持《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先要有善待工人的政策。 周二稍早時﹐杜... 詳情
快意佳士拿回收4.6萬車 貨車水泵軸承過熱或起火
(底特律19日美聯社電)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回收接近50萬輛Ram重型貨車及中型貨車﹐因為它們的水泵可能有瑕疪﹐加拿大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