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8月通脹遜預期 7月零售量下跌
數據顯示 強勢經濟趨溫和 加元回落 料今年不再加息

[2017.09.23] 發表
加元過去一年走勢圖。

【明報專訊】加國央行於9月6日出人意表地宣布加息﹐令加元一度彈升2.5%。今年以來﹐加元兌美元已上揚9%。央行曾經表示﹐加元強勢反映加國經濟強勁﹐這令市場相信加國央行還有可能在第四季再次加息。不過﹐昨天公布的8月通脹遜預期﹐加上7月零售銷售量下跌﹐預示加國經濟經歷上半年強勢後﹐第三季或轉趨溫和。有經濟師表示﹐央行在今年餘下時間料不會加息﹐可能到明年1月才加息。

在加國最新經濟數據公布後﹐昨天加元兌美元匯價下跌。其實在此之前﹐近日加元匯價從高位回落﹐市場相信這與央行副行長萊恩(Tim Lane)周一(18日)的言論有關。他表示﹐央行密切注視加元強勢﹐這對加息決定有相當重要影響。萊恩這番話﹐把9月6日加息以來的加元升幅差不多全部抹掉。

加元若果過強﹐削弱加國貨品出口的競爭能力﹐這不利加國經濟增長。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師Jennifer Lee表示﹐究竟加國央行怎樣評估加元匯價對加國經濟的影響﹐以及未來加息的取向﹐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下周三(27日)的演講將有較清晰顯示。

她認為﹐加元未來走勢及利率走向﹐除了受波洛茲言論左右外﹐經濟數據也起重要影響。昨天﹐7月加國零售銷售量下跌0.2% ﹐雖然零售銷售額上升0.4%。另外﹐8月通脹率上升至1.4%﹐高過7月的1.2%﹐但低過市場預測的1.5%。加元下跌應與此有關。她還指出﹐下周五公布的國內生產總值也是市場關注的數據﹐這很能反映經濟實際表現。

Jennifer Lee綜合分析現時加國經濟形勢後﹐預料於10月25日及12月6日加國央行議息時不會再加息﹐可能在明年1月才再考慮加息。XE外匯公司昨日加元匯價報81.08美仙。

更多加國新聞二
遛狗女遭性侵 案發地爆3案
【明報專訊】素里市皇家騎警就9月13日遛狗女子遭性侵案公布更多案情,指出同日同地發生另外兩宗可疑事件。警方將三宗事件涉案者的併圖一同發表,呼...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內陸錦碌(Kamloops)發生槍殺案,釀成一死一傷。警方指死者是「紅蠍子」幫派分子,案屬有目標槍殺。 案發前晚7時3... 詳情
聯邦稅改方案反對聲擴大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杜魯多政府稅改方案觸怒全國各地商戶、醫生及農民﹐多個省府也發出聲音﹐反對聯邦執政自由黨的稅務計劃。 各省領袖代... 詳情
斯高沙省鬧醫生荒 女子求省長為柏金遜夫尋醫生
(哈利法克斯22日加新社電)斯高沙省鬧醫生荒﹐大約4%的人口沒有家庭醫生﹐女子朱考斯卡斯(Theresa Zukauskas)是其中一人。她... 詳情
遭毒打焚燒 兩腿截肢險盲
(沙斯卡寸旺省艾伯特王子市22日加新社電)一名流浪女子多年前遭人毒打、放火燒身﹐她周五說﹐兇徒雖已判監16年﹐她要等一段時間﹐才能原諒他。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