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國兩區今公投 欲增財政控制

[2017.10.22] 發表

意大利兩個有分離主義傾向的富裕地區——米蘭所在的倫巴第大區(Lombardy)和威尼斯所在威尼托大區(Veneto)今日將舉行無約束力的,爭取更大自治權公投,預期會以大比數通過。兩區政治領袖強調,無意像加泰般尋求獨立,只希望取得更大自治權,尤其是稅收支配權。

倫巴第和威尼托合佔全意大利四分一人口,分別佔全國GDP的20%和10%,它們以往一直有分離主義傾向,但這次目標是爭取半自治地位,包括更大的財政和行政控制權。這點在威尼托東北部小鎮薩帕達(Sappada)可見一斑——這小鎮9月獲批成為意大利首個「轉區」的地方,加盟該國5個半自治區之一的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亞大區。

鎮長皮勒霍費爾(Manuel Piller Hoffer)不諱言,經濟因素最重要。他說:「人們想成為弗留利一員的理由各異:我們有自己源於德語的方言,文化更接近弗留利等,但最主要的是經濟:生活於半自治區的旁邊,人們看到自己享受不到的好處,他們看到財政被更好控制,醫療服務更佳,有可持續的投資——他們看到更好的生活水準。」(衛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慕尼黑單車刀手連捅八人
據外媒報道,德國南部第一大城市慕尼黑本月21日發生持刀傷人案,造成八人受輕傷。警方迅速逮捕一名男子,並排除他是因為宗教或政治因素而干案。 ... 詳情
日本眾議院選舉開始投票 分析料選情有利執政聯盟
日本眾議院選舉在當地周日早上開始投票,直至晚上8時結束,全國有4萬多個投票站,部分出現人龍。 日本廣泛地區天氣惡劣,部分票站提前投票。... 詳情
小池打散票源安倍漁利
民調顯示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將穩贏,並有力取得2/3議席,為修憲掃除障礙;反觀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創立、一度聲勢浩大的希望之黨,現正陷於... 詳情
穆加貝任世衛親善大使 24組織聯署抗議
世界衛生組織(WHO)委任被指是獨裁者的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Robert Mugabe,圖)為「親善大使」,以助推動非傳染疾病教育,令世界心... 詳情
美國朝鮮情報分析網站38 North上周五(20日)指朝鮮在江原道元山、平安北道寧邊、平安南道南興等處廣建水塘培植藻類,作為富蛋白質和脂肪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