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就排華歷史道歉
本月底塵埃落定

[2017.10.22] 發表
中華會館聯合一眾僑團就昔日溫市市府歧視華人的政策計劃舉行研議會。(鄭綺霞攝)
僑團代表逐一發言。

【明報專訊】溫哥華中華會館昨日聯合本地華人社團,於華埠舉辦座談會,就溫哥華市府檢討早期排華歷史的工作,進行研討。溫市市府社會政策部代表並與一眾僑團代表,詳細講述市府與「歷史性歧視華裔政策」(HDC)顧問委員會就過去溫市市府歧視華人所進行的研究及資料蒐集成果。溫市市府職員將於本月31日向市議會提交最終建議報告。

不少出席的老華僑都表示,他們從中了解到更多華人昔日遭歧視的實例,並希望市府能早日就排華的錯誤正式道歉(見另稿)。

溫哥華市府於2014年通過一項動議,指示市府職員就1886至1947年間,溫哥華華裔居民制訂的歧視法規及政策進行研究,同時向市內華裔社區、歷史學者及僑團就研究結果進行諮詢。溫市市府由今年5月至今,已進行了三次社區研討會,出席者超過200人,除本地華社代表外,還包括對華人遭歧視歷史感興趣的其他族裔人士。昨日的座談會是市府第四度舉行,有逾50名僑領代表出席發言,中華會館則會草擬一份道歉倡議書,稍後向市府提交。

溫市市府社會政策部社會規劃師黃永安就市府完成的研究分享細節,並邀請與會者繼續就道歉的內容及方式提供建議。

市府於今年成立簡稱HDC的顧問小組一直進行研究及草擬道歉。市府的研究確認了對華裔居民構成歧視的市府政策及措施,可歸納為四大類別:投票權及公民權利被剝奪、限制移民、限制華裔在工商甚至勞工界的謀生機會,以及在房屋與公共場所實施隔離政策。

溫市市府職員與歷史專家的研究結果顯示,早期華裔移民屢遭市府的政策歧視。舉例說,市府在1890年剝奪華人的投票權,至1949年才讓華人在市選中投票。當時的排華法亦大幅限制華裔的謀生機會,其中一些例子包括市府禁止聘用華人或與華人經商、在1914年,市府更引入規定菜販必須領牌,當時賣菜是不少華人賴以為生的工作,因此華裔深受影響,資料顯示,牌照費用由最初的50元,增加至1919年的100元,令華裔菜販的數目大減了一半。在就業方面,由於華人被剝奪省選投票權,事件不僅影響投票機會,依據當時的條例,華人亦因此而無法投身法律、藥劑、醫學等專業,情況直至1960年代中期才改變。

研究並確認,溫市市府昔日對華裔採取隔離政策,以圖將華裔限制在某一個區域中。在1914年,更曾有人向市議會提出建議,將華裔、日裔兒童趕出學校,幸而市府律師以歧視為由,對此提出反對,政策才沒有實行。至1919年,市府又引入《城鎮法》,禁止華人餐館聘用白人女侍應、另外又在公共地方實施隔離政策,例如在餐廳、戲院、醫院,甚至墓園,標明「只限白人」。資料顯示,當時有醫院劃分華人與本地白人區域,華裔病人只能在地庫接受治療。

歷史性歧視華裔政策工作小組除進行研究外,並負責草擬道歉內容,以及在道歉內容中,提出具體的歧視例證。市府及工作小組的成員在早前的社區研討會中就道歉草稿收集意見,並總結出54項建議,重點包括:找出途徑紀念華裔社區的貢獻與歷史、引發公眾及年青一代意識、認識華埠的重要角色、與其他政府及公共機構合作,以及確認歧視並用行動道歉。

顧問小組亦就道歉的工作提出建議,包括確認過去的歧視及正式道歉,道歉內容需以中、英文宣讀,同時又特別提出,道歉的中文版本以早期華裔移民的方言讀出,因為早期移民除廣東話外,很多是操方言,例如台山話、四邑話等,以他們認同的方言讀出道歉,是對他們的尊重。

小組並提出了三大優先計劃:成立傳承工作小組、教育及外展對話,以及保存、紀念及增強由早期到現在仍然活存(living)的文化資源與歷史遺產。當中部分的建議工作包括出版研究報告、與學校合作制訂課程材料、支持倡議溫市華埠爭取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指定世界文化遺產、塑造華埠遺產及文化資源管理計劃,以及支持重新設計奇化街紀念廣場等。

更多要聞一
在華埠研討會上不少僑界代表就華裔昔日遭到市府歧視以及相關的道歉工作提出意見。大部分發言的老華僑都表示,來加五、六十年,自己都曾經歷過歧視,但...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中華會館與50個僑團昨日決定,向市府發出一份「倡議書」;其中包含呼籲市府道歉等五點要求。 「倡議書」內五點要... 詳情
日本眾議院選舉開始投票
日本眾議院選舉在當地周日早上開始投票,直至晚上8時結束,全國有4萬多個投票站,部分出現人龍。 日本廣泛地區天氣惡劣,部分票站提前投票。... 詳情
慕尼黑單車刀手連捅八人
據外媒報道,德國南部第一大城市慕尼黑本月21日發生持刀傷人案,造成八人受輕傷。警方迅速逮捕一名男子,並排除他是因為宗教或政治因素而干案。 ... 詳情
(滿地可21日加新社電)分析師說﹐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 Inc)在C-Series客機上﹐與空中巴士(Airbus)形成策略性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