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選舉開始投票
分析料選情有利執政聯盟

[2017.10.22] 發表

日本眾議院選舉在當地周日早上開始投票,直至晚上8時結束,全國有4萬多個投票站,部分出現人龍。

日本廣泛地區天氣惡劣,部分票站提前投票。選前民調顯示,執政聯盟自民黨及公明黨,有望贏得三分之二議席。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希望之黨及由民進黨分裂出來的立憲民主黨,分別有望奪得50席。

分析認為,包括天氣及年輕「首投族」保守的立場等因素,都有利執政聯盟的選情。

許多選民擔心颱風的影響,都選擇冒雨提前去投票,使各投票所大排長龍,有人在推特上寫著,「像在迪士尼樂園排隊般的景象」「至少要排1小時」日本總務省統計至20日為止,提前投票的選民達1564萬5349人,較2014年多出546萬餘人,已創史上最高的紀錄。

日本22日將舉行眾院大選的投開票,朝野各黨黨魁21日都冒雨到激戰選區站台助選。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21日晚間到今年7月東京都議員選舉時被嗆聲「下台」的東京秋葉原,秋葉原有大批警力及自民黨支持者,還有日本旗四處飛揚,以及「危機突破」、「安倍不要輸」等布條。

安倍在演說中痛批前民主黨政權(民進黨的前身)指出,「即使換了招牌,那個民主政權3年半就沒了!」「國民是不會被騙的!」。他還強調,「要建立男女老幼都能安心生活的社會保障制度」,也針對朝鮮問題表示,「將守護日本國民的生命和幸福的生活。」

希望之黨黨魁、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1日在池袋等地演說時強調,「在個人消費方面,並沒有看到安倍經濟學的成效」,她提及安倍被懷疑替友人官說的加計學園問題呼籲選民,「要對安倍一強(獨大)的政治說NO」、「政府的資訊應該公開透明」。

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21日在新宿等地演說時強調,「安倍政府使貧富差距擴大,社會分斷,應正面解決貧富懸殊的問題」,並呼籲要挽回健全的政治。

立憲民主黨憑藉社群網路宣傳,逐漸有後來居上的威力。有媒體分析,立憲民主黨的街頭演說會不像其他黨是站在宣傳車上居高臨下,而是在廣場中央放個1公尺高的站台,讓群眾可以包圍在演說者身旁。這也與立憲民主黨的選戰訴求「由下而上的政治」不謀而合。

再者,立憲民主黨在媒體和社群網站上募集可供自由轉載的相片和動畫,來聽演說的人不再只是聽完了回家,而是可以上載動畫、影像,自主地參加立憲民主黨的支援活動,因而人氣大漲。

更多要聞一
慕尼黑單車刀手連捅八人
據外媒報道,德國南部第一大城市慕尼黑本月21日發生持刀傷人案,造成八人受輕傷。警方迅速逮捕一名男子,並排除他是因為宗教或政治因素而干案。 ... 詳情
(滿地可21日加新社電)分析師說﹐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 Inc)在C-Series客機上﹐與空中巴士(Airbus)形成策略性合...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指英國犯罪率上升13%,並說這和「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有關,因此遭到了英國政界強烈譴責,有人稱他助長了「仇恨犯罪」(h... 詳情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1963年11月22日在德州達拉斯遭射殺已超過半世紀,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表明,沒計劃阻止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