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發現4白馬鹿 專家:基因突變

[2017.11.05] 發表
雪白的馬鹿格外顯眼。(新華網)

【明報專訊】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的巡山員,日前通報發現4隻野生白色馬鹿,是中國首次發現野生白馬鹿,專家判斷,應是基因突變造成的,但也意謂這4隻白馬鹿已喪失自然保護色,被天敵捕獲的風險增加。

囊謙縣政府表示,該縣生態管護員才仁丁增10月25日巡山時,在一群深灰色的馬鹿群中,發現4隻通體雪白的馬鹿,立即拿出相機拍照。東北林業大學李和平教授表示,野生白子馬鹿十分罕見,中國一直沒有相關影像記錄,囊謙縣的發現,有較高的科學和文化價值。

專家表示,白子馬鹿是自然發生的基因突變:「如果是白化症,馬鹿眼睛會呈現血紅色,若照片中沒有這種現象,通常定義為白變型,即色素形成過程部分缺陷,只有毛髮缺少黑色素。」基因突變的機率很低,所以野生動物白子很少見,如果產生的是不利於生物生存的突變,就容易被淘汰。

三江源區域的生態管護員大多也是牧民,放牧時,肩負巡護工作,目前已有部分生態管護員自行購買單眼相機、望遠鏡等設備,彌補這些地區野生動物資料不足的問題。

更多中國新聞
2歲童掛窗外 外籍男神救援
【明報專訊】李姓男子3日晚上10點多外出買消夜,留年僅2歲女兒獨自在家,沒想到,女兒卻為了找人,竟爬上窗邊,掉落在住家公寓4樓鐵窗架上,頭部... 詳情
空污襲高屏 空氣品質亮紅燈
【明報專訊】近日受境外空污影響,5日雲嘉南、金門地區空氣品質指標恐達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高屏地區則是亮紅燈,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建議... 詳情
軍隊化學車內槽變形 致命藥劑恐外泄
【明報專訊】每當台灣有傳染疫情或風災過後,常會看到軍隊的化學車在街上進行消毒除污的工作,但現在卻被爆出,軍隊自行研發的新型重型消毒車,因為感... 詳情
台中外埔無人倉庫失火 燒毀4戶1人傷
【明報專訊】台中市外埔區4日深夜傳出火警,重光路29巷內一排磚造平房失火,火勢從無人居住的平房延燒3戶民宅,消防人員獲報到場,整排平房已全面... 詳情
台積電董事長退休派花紅 員工可分萬元台幣
【明報專訊】台灣半導體之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3日出席該集團30周年慶運動會,亦是他退休前最後一次運動會,他即場宣布今年5月31日或之前入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