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智鴻:醫委會不需修例

[2017.11.09] 發表
立法會正審議醫委會改革修例,但醫管局前主席梁智鴻(圖)認為「修例是沒有需要」,又指新增4名業外人士無助縮短聆訊時間。(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立法會正審議醫委會改革修例,但醫管局前主席梁智鴻認為「修例是沒有需要」,又指新增4名業外人士無助縮短聆訊時間,甚至直言以有限度註冊制度引入海外醫生,解決醫管局人手短缺問題,有違原意。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指出,同意增加審裁員方可縮短聆訊時間,但仍有需要增加業外人士提高醫委會的透明度及公信力,更有效監察醫委會的運作。彭指有限度註冊設立時,當時的人手短缺問題未算嚴重,但隨荇伅敓幭隉A醫生人手嚴重不足,有限度註冊可引入海外醫生疏導問題,且有關人士須經醫委會同意,未有違背其專業自主的精神。

梁智鴻接受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訪問時表示,醫委會其中一個重要角色是代表市民監察醫生,這需業外人士,但運作上涉許多專業特徵,如不是業內人士未必明白併發症等,故聆訊需業內人士。

稱增業外人士無助減聆訊時間

梁認為,現醫委會改革修例,如只加4名業外人士,違背最初的原則,即一半專業人士、一半政府委任的原則。他說今次修例無需要,因加4名業外人士不可令聆訊時間減短,增加審裁員便可解決聆訊拖太長的問題。

談及醫生有限度註冊原則,梁智鴻指這制度僅讓大學及醫管局聘請特別專才來港,在指定地方工作,利用他的專才和教學經驗,「不是發了臨時證給他就什麼都可以做」。他認為,這原則一定要守,不是讓人來醫管局減輕人手短缺,藉此紓緩人手緊張,「我認為這偏離了原則」。

對於醫委會有7名委員由醫學會選舉產生,被批評代表性不足,梁智鴻解釋當初安排原意,指醫委會工作要審核醫生,當時要「一班醫生在政策上同聲同氣」,醫學會是香港唯一所有醫生可參加的組織。

更多港聞
朱經緯:警9•28後不再考慮放催淚彈  稱警棍可應對「表面被動其實主動」群眾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涉嫌以警棍毆打途人,被控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受審,裁判官昨裁定案件表證成... 詳情
醫生:不肯定事主頸傷由朱造成
【明報專訊】事主鄭仲睆疆遇襲後兩日到一間診所求診,為他診症的私家醫生袁煦照(圖)昨作供稱,鄭的傷口是橫向,但被告朱經緯揮動警棍時是由上而下... 詳情
辯方大狀警棍擊^遭官喝斥
【明報專訊】代表朱經緯的辯方大律師彭彼得(Peter Pannu,圓圖),過去曾任警方反黑組高級督察。他昨盤問證人時欲示範朱經緯揮動警棍的力... 詳情
村民石澳採紫菜 遭浪捲走撿命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早到石澳海角郊遊區岸邊採紫菜,其間被大浪捲出海,途人見狀報警,水警輪一度趕往救援,男子最終自行遊上岸,僅手腳擦傷。有專...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在黃大仙拘捕兩名中一男生,他們涉嫌與上周五(3日)區內一宗縱火案有關。消息稱,兩名男生疑一時貪玩,涉嫌放火燒狾璊H隧道內露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