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阿拉伯茶」扮綠茶運港 檢1公噸值640萬

[2017.11.09] 發表
毒販以迂迴路線空運毒品,以綠茶包裝「恰特草」作掩飾,企圖魚目混珠。(林智傑攝)
曬乾後的恰特草(又名阿拉伯茶)形狀似茶葉,但較易碎及折斷,服用後非常容易上癮。圖為警方提供的圖片。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於今年5月及11月期間,在4個物流倉及一個迷你倉共檢獲逾1公噸又名「阿拉伯茶」的毒品恰特草(Khat),估計市值約640萬元,暫時沒有人被拘捕。警方初步調查發現,該款已列為毒品的毒草,包裝成綠茶葉運到香港,會轉寄到美國及歐洲等地,警方將繼續與海外執法部門交流情報。

5月至11月搜倉檢獲

警方毒品調查科署理高級警司吳鷏眭磳隉A警方今年5月接獲長沙灣一間物流公司通知,懷疑其中一批貨物與報稱內容不符。探員深入調查後,在土瓜灣一個迷你倉檢獲約260公斤恰特草。另外,警方本月初接獲另一間物流公司提供線報,調查後在長沙灣及西區兩個物流倉,共檢獲約760公斤恰特草;前日再在中區一個物流倉,檢獲約90公斤恰特草。本港暫時沒有涉案人被捕。

非洲寄出 經港迂迴轉運歐美

警方經初步調查後發現,3宗案件的貨物都由非洲埃塞俄比亞寄出,擬經香港轉運往美國、加拿大和挪威,相信毒販以較迂迴路線偷運毒品,減低被追查的風險。其中兩宗案件,檢獲的恰特草以印有GREEN TEA LEAVES(綠茶葉)的錫紙袋作包裝,企圖魚目混珠。警方指出,暫未有情報顯示這種毒品已在香港興起,相信今次檢獲的毒品並非供應予本地市場,亦無資料顯示有本地人參與案件。

有「東非罌粟」之稱 容易上癮

恰特草有「東非罌粟」之稱,又名阿拉伯茶,為常青植物,曬乾後狀似茶葉,葉身較厚及細小,容易碎及折斷,氣味獨特。因恰特草含有被列為毒品的化學物質卡西酮和去甲麻黃鹼,可直接咀嚼或}水飲用,服用後會令人產生幻覺或妄想、食慾不振、亢奮,嚴重者可能會有自殺傾向,非常容易上癮。經常服用會令血壓上升及心跳加速,甚至出現中毒性肝炎及心臟病等。

警方指出,會繼續與不同的海外執法部門互相交流情報,加強執法行動,亦會與本地多間物流公司維持緊密聯繫,致力打擊任何販毒活動,防止再有不法之徒利用類似的貨運手法販運毒品。警方又指會留意市面上任何新興毒品,透過教育及宣傳積極打擊毒品相關活動,以防毒品流入,危害市民安全。

警方重申,恰特草已被列為危險藥物,任何人種植、藏有、販賣及吸食等均屬違法,根據《危險藥物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元,切勿以身試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退休老翁稱早年因家居意外受傷接受開腦手術後,開始感到被人跟蹤,前年於長沙灣九華徑新村內持陘M和木棍,襲擊在村公所工作的女子,並向... 詳情
【明報專訊】駐守荔枝角收押所的一名懲教署二級懲教助理,涉收受一名囚犯女友提供的護膚品及日本零食後,替對方將一些護膚品帶到收押所內交予當時在囚... 詳情
民主派暫休戰 致謝議案順利辯 建制派將應邀談修規
【明報專訊】立法會開展一連3日《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昨日議會氣氛稍為緩和,民主派暫時「停火」,未有再密集式點人數,或者用《議事規則》拖延...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開始一連3天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昨日辯論經濟發展議題,除了建制派大讚施政報告,報告亦獲部分民主派掌聲。會計界梁繼昌對... 詳情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於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為事主施行療程的醫生麥允齡早前辯稱,她從廣州教授得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